时评>>重磅言论

“后池百老”唱响感天动地志气歌

2017-06-27 10:2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太行山深处,崇山峻岭间,一条山路如玉带般蜿蜒向上,通向山坡上的块块梯田。一年前,涉县后牧牛池(简称“后池”)的100多位留守老人硬是凭着自己的双手劈山开路,用3个多月时间钎凿锤击修出6100米的“愚公路”,唱响了荡气回肠的“脱贫志气歌”。如今,后池老人们又为旅游兴村忙碌着,让这条路一路延伸,越走越宽,越走越美……

这是一个貌不惊人的群体:面庞黝黑,布满沧桑,平均年龄50岁以上;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团队:凿石垒堰,不舍昼夜,竟然靠最原始的肩挑背扛方式,赶工整修出长长的致富路。“后池百老”以自己斩钉截铁的斗志,为贫困落后地区人们书写下了一个传奇;以艰苦奋斗的壮举,诠释了“有志不在年高”的沉甸甸含义!

志向坚而牢,是扎根现实、奋而腾飞的起点。贫穷不可怕,就怕认命认栽,怨天尤人,甘于落后。50多岁人,最大的78岁,干一天活下来,必然腰酸背痛,甚至有人突发脑溢血。仍大喇叭一响,就彼此招呼着上山。67岁的老党员刘虎全、64岁的刘士贵、69岁的刘乃分,率先垂范,带着干粮和水,扛着铁锹、铁锤走上了桃花山。这是一股精神,既饱含着山民的朴实,也顺应着唤醒人们前来相助的科学规律——人,励志自救,才能令人敬佩,引人垂顾。瞧,市、县两级都伸出了援手,不仅帮助他们硬化了上山路,还为后池修了环村路,拓宽了出村路。

信念不动摇,脱贫致富才不至于半途而废。那竖在山崖顶端的醒目标语“万众齐努力,天堑变通途”,明白无误展现出了他们的恒心和毅力。一块石一块石的堆垒,为适应邯郸首届旅发大会,“愚公路”要二次拓宽,均毫无二话。“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的老人们只能耕种山下的地,山上的田都荒了。”但老头老太也要建功立业,不能坐等好日子。14户村民无偿提供修路用地、58岁村民刘竹林自掏腰包用自家三马车,每天到工地拉石头、运土……致富的渴望,好比沉埋地下的岩浆;不断涌动,才能冲决而出。这一点,“后池百老”令人肃然起敬。

发展有路径,思维能跳脱。路修好了,再整修“七彩梯田”搞旅游,“山高坡陡、石厚土薄”的涉县梯田如今已经进入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梯田就不再仅仅是糊口的土了,而且是发家的财。造育林坑60万个,栽植侧柏、、桑葚、樱桃、葡萄等几十万棵,以及近1000亩的桃杏涵养林,“林山、药谷、果园、花海”的景观正在形成。“百老”人老,脑筋却活络,不是印象中因循守旧的老人家。人是需要一种精神的,但更重要的是科学精神。这样,富裕路就越拓越宽,心情就越来越欢畅!

后池百老,唱响的是艰苦奋斗的争气歌,不等不靠,披荆斩棘;唱响的是笃守信念的毅力歌,不脱贫,不停歇,一步一步往前走;唱响的是昂扬奋进的科学歌,因地制宜,而又大刀阔斧。总之,唱响的是感天动地的志气歌!

距离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的“决战之日”越来越近, “后池百老”的感人事迹,传遍燕赵大地,必将激励人们去谱写奋进河北的新篇章!(娄国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