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后池“阻财山”变村民“致富土”

2017-06-27 14:4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太行山深处,崇山峻岭间,一条山路如玉带般蜿蜒向上,通向山坡上的块块梯田。一年前,涉县后牧牛池(简称“后池”)的100多位留守老人硬是凭着自己的双手劈山开路、凿石垒堰,用3个多月时间钎凿锤击修出6100米的“愚公路”,唱响了荡气回肠的“脱贫志气歌”。(河北新闻网 6月27日)

八年抗战,八路军浴血奋战在巍巍太行山上,用生命和钢铁般的斗志同侵华日寇展开殊死搏斗;改革攻坚,“愚公”李保国扎根太行,誓让荒山披绿装,用执着和坚毅引导10万群众脱贫奔小康;砥砺奋进,“后池百老”人老心不老,凿石磊路,挖土铺路,用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撬动太行深处的致富之石。每一次太行人奏响属于他们的时代乐章时,都会将太行精神的“勇于牺牲,乐于奉献”积淀与延续,让生活在太行深处,崇山峻岭间的山区人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展现出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

“阻财山”阻断富裕梦,却挡不住致富心。后池村由于地处太行山深处,只有一条小路可供村民通行,因此,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成了名副其实的留守老人村,贫困村。但是,这些老人们不服输、要致富的梦想却从未熄灭,在寒风刺骨、荆棘满山的太行山上,100多位50岁以上的老人成了修路的主力军:男的负责凿石、搬运、垒路堰,女的挖土铺路。习总书记说:“扶贫先扶志”,有了想要致富的志向,即使面对山高险阻,河水千里困难,也会被劳动人民所克服,创造出致富的奇迹。

荒山披绿,致富之土。走进后池村,走在如玉带般蜿蜒向上的山路上,你会看到通向山坡上的块块梯田,那些梯田就是后池村的致富之土。夏日炎炎,后池村的荒山山高坡陡、石厚土薄,“后池百老”挥镐扬锹,垒石种树,将这寸金难寻的荒山野岭硬是改造成了“梯田天路”,为后池村今后经济的发展铺平了道路。有了这“致富土”,在外打工的人也回来开公司了,村里的农副产品也可以输送出去了,农家乐也让留守老人们的空房热闹起来了……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后池百老”艰辛奉献的成果,更是“太行精神”在新时代中,在山区人民身上发生变化的直接体现。

南有绝壁“天渠”壮志凌山河的“大发渠”,北有太行深处“后池百老”致富修路的感人故事,不等不靠是脱贫致富的关键,是后池村被列入精品村的关键,更是村民们人均年收入达4000元以上的关键。如今的后池村,荒山,一座座变绿;林果,一天天挂满枝头;笑颜,一天天绽放,后池的老人们走在自己铺凿的大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美……太行精神激发了李保国爱国为民的热情;坚定了“后池百老”脱贫致富的决心;引领了燕赵儿女激扬奋进的热情。(陈瑞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