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马丛棉:后池百老”谱写致富新传奇

2017-06-27 16:0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太行山深处,崇山峻岭间,一条山路如玉带般蜿蜒向上,通向山坡上的块块梯田。一年前,涉县后牧牛池(简称“后池”)的100多位留守老人硬是凭着自己的双手劈山开路、凿石垒堰,用3个多月时间钎凿锤击修出6100米的“愚公路”,唱响了荡气回肠的“脱贫志气歌”。如今,后池老人们又为旅游兴村忙碌着,让这条路一路延伸,越走越宽,越走越美……(6月23日 河北日报)

古有“愚公移山”的故事,代代相传,曾激励过许许多多的人,努力奋斗创造生活。如今在现代化的二十一世纪,竟出现了新一代愚公“后池百老”。这是一个平均年龄50岁以上的团体。他们凿山垒石,肩担背扛,艰苦奋斗为这个贫困山村打开了一条六千米山路,谱写了当代后池人脱贫致富新传奇。

“万众齐努力 天堑变通途”,山崖顶端的醒目标语,恰是老人们凿山开路感天动地的精神写照。且看石墙上那条“之”字形路,就是靠老人们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垒起来的。一天天、一次次叩山问路,像是对外面世界发出的第一声呐喊,喊出了他们团结奋进的志气。老人们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望,正是在这一声声凿击呐喊中,接近实现。

架起“愚公路”,唱起致富歌。如果说,当初的修路仅是为了种田,那现在早已超越了这个目标。山高坡陡、石厚土薄’的涉县梯田如今已经进入了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因地制宜种植了木香、芍药、金花葵等中药材,搞活了生态农业。这千辛万苦开辟出来的梯田,已不再仅仅是糊口的土,更是发家的财。昔日贫困村,旧貌换新颜,后池人的生活前景一片大好。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在当下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后池老人”不等不靠,凭借顽强拼搏的毅力和团结协作的干劲,创造出致富奇迹。其勇气可贵,精神可嘉,将激励燕赵儿女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