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河北这五年]“后池百老”用行动赓续愚公精神

2017-06-27 17:4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太行山深处,崇山峻岭间,一条山路如玉带般蜿蜒向上,通向山坡上的块块梯田。一年前,涉县后牧牛池(简称“后池”)的100多位留守老人硬是凭着自己的双手劈山开路、凿石垒堰,用3个多月时间钎凿锤击修出6100米的“愚公路”,唱响了荡气回肠的“脱贫志气歌”。如今,后池老人们又为旅游兴村忙碌着,让这条路一路延伸,越走越宽,越走越美……(6月27日 河北新闻网)

巍巍太行,留下了李保国矢志不渝的愚公精神。同样后池百老不畏严寒,劈山开路、凿石垒堰,在太行深处修出了致富路,矗立在后池山上的“万众齐努力,天堑变通途”的标语熠熠生辉、格外醒目。“后池百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赓续愚公精神,在太行山奏响了砥砺奋进的脱贫致富歌。

继承祖业的信念支撑“后池百老”赓续愚公精神。山上的梯田是祖辈们开辟出来的,浸透着祖辈的心血和汗水,是后池人命脉的根源,所以守住祖业是后池后人的职责和义务。但通往山上祖辈的梯田,只剩下崖前峭壁上的一条隐约可见的小路,仅能容一人行走。去地里干活,除了毛驴能用外,其他只能靠人肩挑背扛。随着社会的发展,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的老人们只能耕种山下的地,山上的田都荒了。正是为了那些山上的田,留守村里的老人们决定修路。

艰苦执着的态度再现“后池百老”的愚公精神。在悬崖峭壁上开出一条道路来,是何等艰难!但“后池百老”人老心不老,100多位年龄在50岁以上的修路老人成为感天动地的一景:冒着凛冽的寒风,男的负责凿石、搬运、垒路堰,女的挖土铺路。尤其那条沿墙而上“之”字形山路,是老人们一块石头一块石头背上去垒起来的。“后池百老”凭着团结一致、坚持不懈、排除万难的精神和态度,在太行深山天堑变通途,如缠山的玉带,如飘扬的丝带,让荡气回肠的铿锵旋律萦绕在巍巍太行。

滴水能把石穿透,万事功到自然成。“后池百老”用愚公精神盘活了后池山上祖辈留下的梯田,如今“糊口的土”变成了“发家的财”,后池山上亮起了一道道美丽的致富景:2000余亩荒山变绿洲,25万棵侧柏依山傍景,600余亩桃林满载丰收,1000亩桃杏涵养林和桑椹、樱桃等品种繁多的采摘园吐新纳绿,让大山生机盎然。一派“林山、药谷、果园、花海”的景观正在太行深处蔓延开来。

看到这些,我们不免心生感动,心生力量,在脱贫致富的攻坚拔寨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期”,“后池百老”的愚公精神不正是我们当今社会所急需的吗?“后池百老”最大的都78岁了,艰苦大山深处的他们尚能如此,我们又怎能有理由在困难面前退缩呢?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呢?尤其广大党员干部,更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

“后池百老”用实际行动赓续太行愚公精神,我们就应该用实际行动赓续后池山上“百老精神”,共同奏响团结奋进的中华大合唱!(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