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祝颐:“让领导先走”提醒重构权力伦理

2017-06-28 10:2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山西平陆的一位孕妇在朋友圈发布的消息被大量转发,她称自己去医院待产,因限行被堵路上,耽误了40分钟,期间她丈夫三次请求放行无果,交警还称要让领导先走。警方通过微信公号回应称,由于当地举办活动采取限行措施,确实致孕妇被堵,勤务工作存在不足,向当事人致歉。

领导出席相关活动,下属热烈欢迎,这是常见的官场风景,百姓见怪不怪。但是因为要“让领导先走”,就让待产孕妇“无路可走”。让人作何感想?中央领导出门视察调研都轻车简从,不封路,不扰民。平陆县搞活动,县领导出行却限行扰民,莫非当代的县领导还是封建社会的县太爷?

尽管媒体曝光后,平陆警方对此进行了解释并表达了歉意,但是,警方罔顾孕妇家属的三次恳求和待产孕妇随时有危险的实际,坚持“让领导先走”。相关方面除了道歉以外更要反思。

在这里,我想起两则旧闻。说的是,为了迎接领导视察,成都双流交警对过往司机口出狂言——“我只为领导服务,你们算个啥”。武汉新洲区阳逻街道办事处的一次性纸杯上印着“为领导服务、为机关服务、为基层服务”三行字,引起群众的质疑。负责人称:“区里、市里、甚至省里领导来视察工作,我们当然要首先为他们服务。”山西平陆警方搞交通限行让群众为领导让路,与两则旧闻反映出的“重官轻民”、唯领导马首是瞻的权力伦理是一致的。

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创建服务型政府,提倡以民为本。中央还出台了转变作风的八项规定。而某些职能部门某些官员一让“重官轻民”,唯权力马首是瞻,怎能不叫人心寒?怎能让民众树立对政府的信仰,对官员的信任?正像"为领导服务"的纸杯在那家街道办事处使用将近一年,没有一位领导提出异议一样。平陆警方“让领导先走”,实质上是传统的官本位思想作祟。在某些人的思维习惯里,为人民服务的的宗旨早已不复存在。“为领导服务”成了官场潜规则。不少人的工作重心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领导服务,一切工作围绕领导想法与政绩需要转,根本不考虑民众的感受与评价。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理念除了停留在报告上、口头以外,在某些人心中根本没有生根发芽。

行政管理理论认为,为公众提供良好的服务是政府的根本属性。但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知易行难。印有“为领导服务”的纸杯,喝完水后进了垃圾桶;“让领导先走”的小插曲,网友围观一阵以后,也会逐渐淡出。“为领导服务”之类的事情还会继续发生。平陆警方“让领导先走”,忽视普通群众的感受,或许只是权力的“本能反应”。但是这已经在民众心里划下了一道鸿沟。如何填平官民之间的这道鸿沟,除了看官样文章、听官员辩解以外,关键要靠公仆们用行动证明,改变“重官轻民”的权力伦理。

随着民众权利意识的觉醒,民众对政府会产生更多的权利期待。他们期待政府尊重民众权利与感受。但是期待归期待,现实归现实,如果官员坚持“权为领导所赐”、“为领导服务”的权力伦理,坚持要求群众为领导让路,罔顾百姓感受,怎么办?

我认为,在这方面,公共行政管理专家丁煌的建议值得听取:“改变单纯向上负责的行政工作模式,绩效评估主体由单一化转向多元化,政府绩效由服务对象、社会机构等多方参与评价;且评价的结果要公开化。”如果民众对政府与官员拥有监督权、评价权。且评价意见作为他们升迁、问责的依据。“让领导先走”的畸形权力伦理会慢慢改变。如果不重构权力伦理,不改革绩效评价机制,即便民众不断吐槽、媒体不断曝光,依然改变不了唯领导马首是瞻的官场生态。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