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海外不是法外,追逃永不停歇

2017-06-28 10:3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6月27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简称中央追逃办)成立三周年。三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高歌猛进,捷报频传。(6月27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外逃贪官丁义珍出逃美国后被当地小混混拳打脚踢、被逼在迪厅扫地的情节引发不少观众的感慨。在现实生活中,类似的情形在外逃贪官中并不少见。但海外不是法外,贪腐必将严惩,中央追逃办成立三年以来,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加强防逃工作,布下天罗地网,红色通缉令如今已然成为悬在外逃腐败分子头上的一把利剑,回国投案自首是逃贪腐人员的最佳选择。

在一些腐败分子眼中,国外就是“避罪天堂”,只要带上妻儿、钱款逃出国门,就可以享受无拘无束的生活,过上天堂般的日子。从趋之若骛的外逃步伐,不难看出,抱有如此幻想的人,并非个例。但是先是恰恰相反,苟且偷生的滋味多么难受“红通”人员最清楚。原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潜逃美国两年半,到处躲躲藏藏,有亲人不能联络,甚至有病也不能治;远逃至加勒比海岛国圣文森特的付耀波,疾病缠身却缺医少药,再加上语言不通,饮食不习惯,逃亡途中受尽苦楚,类似案例举不胜数。显然,外逃走向的不是“天堂”,而是“地狱”,外逃腐败分子与其陷入十面埋伏、四面楚歌的境地,不如尽快回国投案自首,如实坦白罪行,争取组织的宽大处理。

海外不是避罪港湾,党员干部一旦违纪违法,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逃不掉最终被绳之以法的命运和结局。十八大以来,零容忍“打虎拍蝇”的行动传递出了强烈的政治压力和信号,对这些外逃的人员产生了极大的震慑。另一方面,红色通缉令上的这些重点对象相继回国,也传递出了一种有腐必惩的强烈信号,对于国内的党员领导干部收手、收敛、收心,也达到有效的震慑效果。

海外不是法外,追逃永不停歇。在中央追逃办统筹协调下,一个个外逃贪官被绳之以法,极大提振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反腐斗争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黄振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