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用“一表一示”促履职尽责

2017-06-28 11:3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以来,广西西林县推行第一书记实绩制度,按照“每人一表、每月一报一公示”的方式,建立起完备的工作档案,全面推动第一书记履职尽责。(6月26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脱贫攻坚”是当前我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而站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们是这项任务的践行者。国家扶贫政策的传达,百姓扶贫产业的实施,这一切都得依靠第一书记为首的驻村干部的引领和带动。第一书记工作是否认真尽责,关系着整个村的扶贫效果,甚至关系着“脱贫攻坚”大局的发展进程,因此第一书记的监管和考核必不可少。

广西西林县的“每人一表、每月一报一公示”的第一书记实绩制度便是一个良好的实践。该县41个贫困村第一书记每月25日前填写《工作实绩报告表》,经村“两委”联席会议初审盖章后上报乡镇党委。乡镇党委再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于每月28日前组织力量对第一书记实绩情况进行审核认定,上报县级第一书记管理办公室备案。每月5日前,村一级由所在村党组织通过村务公开栏公示第一书记上个月工作实绩,县一级通过微信群、QQ群或网站对第一书记的工作实绩进行公示通报,同时反馈原派出单位。

“每人一表、每月一报一公示”让第一书记们真正动起来,积极主动为村里办实事。如果他们偷懒耍滑,在驻村时打折扣,不驻村,不去帮扶群众,很可能报不出每月的报表,公示之时也会觉得脸上无光。这样每月一报的考核方式也弥补了之前一年一考核的不足之处,及时发现驻村中的问题,防止因为某些驻村干部的不作为耽误群众脱贫一年的时间,及时挽回损失。

这样的“一表一示”看似有些教条,但却是扭转驻村干部懒散作风的一次创新实践。“不真正驻村不好意思,不干出点实绩脸上无光”应该成为驻村干部的工作常态。要让第一书记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真正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就要建章立制,让第一书记的业绩“晒”在干部群众监督的“阳光”之下,这样才可能倒逼他们全心全意带民脱贫。

“一表一示”不仅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保障,也是对在其位不谋其政、磨洋工,存在“慵懒散”作风病的第一书记的精准治疗。脱贫攻坚任重道远,需要每一个扶贫干部真正走到群众中间去,跟他们融为一体,打成一片,更全面具体了解他们所思所盼,这样才能更精准的发现致富之路,早日实现脱贫,共享幸福生活。(朱岩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