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用“打虎”的态度清理“微腐败”

2017-06-28 14:4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四川省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现场推进会在乐山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要求各级纪检机关动真碰硬,常抓不懈,以零容忍态度整治基层“微腐败”。(6月28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十八大以来,国家大举查办贪官,“打老虎”“拍苍蝇”“猎狐”全面展开,打虎上无禁区,拍蝇下无死角,猎狐外无空白,大力建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环境。但是,个别党员干部仍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顶风作案”,毫不收手,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挥霍了群众对党和国家的信任,阻碍了社会秩序的安全稳定,可谓是危害极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王岐山同志也强调“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由此可见,中央对于基层腐败也是格外关注,老虎要打,苍蝇也要拍。

“微腐败”,一个“微”字,道破了基层不正之风的典型特征,但“微腐败”其实一点儿也不“微”。“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无数教训表明,“微腐败”也会成为“大祸害”。

反腐工作如果只“打老虎”不“拍苍蝇”,忽略基层“微腐败”,只能是“养蝇为虎”,让苍蝇迅速蜕变成老虎,不能从根本上消除腐败产生的基础。因此,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但凡腐败,都应该清除,既“打老虎”又“拍苍蝇”,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用“打虎”的态度来“拍蝇”,下大力度清理“微腐败”。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微腐败”形式多种多样,纪检部门要练就一副“火眼金睛”,握紧手中的“利剑”,当好反腐的尖兵,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专设“微腐败”查办绿色通道,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引导群众参与,严惩打击报复,消除群众顾虑,让党员干部感受到“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慎独慎微,勿以腐小而为之;慎始慎终,勿以廉小而不为。”同时要及时纠正党员干部思想,让其牢记权力是从群众手中接过来的,不是自身贪污腐败的工具。

对待“微腐败”要“小题大做”。唯如此,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从而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让广大群众从中感受到党中央对“微腐败”打击的鲜明态度与坚定决心。(朱岩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