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求学实苦,别忘了还有爱和梦

2017-06-28 15:5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昨天,微信公众号“大美甘肃”发表了《一位甘肃高分(648分)考生的请求》。请求来自“苦甲天下的甘肃定西”高三考生魏祥,他只是希望清华能给他们母子俩帮助解决一间陋宿,供娘儿俩济身而已。另据中青在线27日消息,清华大学已经免费为魏祥母子准备好宿舍。(6月28日教育圆桌)

新闻读来,感动与欣慰的热泪盈眶,“苦甲天下的甘肃定西”不应成为教育覆盖的盲区,身残志坚的魏祥们也不应该成为关爱的盲点,很高兴魏祥能够如愿,求学实苦,请继续保持美好的梦想。

教育的根本既要传道授业解惑,也要培育求学者良好德操和完善人格。求学生涯始终伴随着家庭教育,经历九年义务教育,能够步入大学这座象牙塔,是求学者的梦,清华大学更是这座象牙塔中最亮丽的一座。新闻中两封公开信,充分展现了魏祥等求知者的热切期待与清华大学等施教者的人文关怀,魏祥的身残志坚感人至深,清华的人文关怀同样值得称赞。

求学实苦,有闻鸡起舞、追梁刺骨,也有囊萤卧雪和凿壁偷光,时刻保有着一颗积极向上、不断求索的梦想,不忘“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初心,就能在知识的宝库中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风吹雨打知生活,苦尽甘来懂人生,慢慢求学之路,有了爱和梦的陪伴,求学其苦,总能遇到“柳暗花明”,领略梅花之香。

寒门孩子早当家,身残志坚能成才。顽强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已经融入华夏儿女的血液,古往今来,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寒门学子成为祖国栋梁,为建造世界强国贡献力量,创造了中国奇迹。

教育之路,是学子的成长之路,也是施教者的成长之路,更是社会大众的人性成熟之路,多一些人文关怀,多一点教育担当,不漠视每一名热切求知者的心,不让每一名华夏儿女在知识武装头脑的康庄大道上被遗忘,让爱和梦永相伴。(吴月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