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领导干部交友要讲“义”“气”

2017-06-29 13:56: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因为怀疑自己在瓜分套取资金时“吃亏”了,湖南省冷水江市中连乡胜利村一名村干部私下进行了调查,并拿着证据和线索找到市纪委说理,结果牵出一起套取村集体资金11.96万元予以私分的“窝案”。(中国纪检监察报,6月27日)

“以金相交,金耗则忘;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胜利村的几名村干部从“抱团吃肉”到“分赃不均”,基于不法利益建立起来的“友情”“交情”,显得如此不堪一击。领导干部交友,不是单纯的社会交往,更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人爱好问题,可以凭个人兴趣取舍。习近平同志曾强调,“身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交友的原则,慎交友,交好友”。领导干部,掌握和行使着公权力,在纪律的显微镜下,在法律的准绳下,结朋交友不再是个人的私事小事,它事关用权是否公正、从政能否廉洁,它事关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事关人心向背!

纵观近几年贪官的堕落轨迹,都不难发现“朋友”推波助澜的身影,从“趋炎附势”到“称兄道弟”,从“嘘寒问暖”到“勾肩搭背”,这些心术不正的“朋友”瞄准干部手中的权力、麻痹干部的思想,最终将丧失警惕的干部拖入“朋友圈”的陷阱。然而,从目前来看,对领导干部交友还只停留在“软规定”阶段,并未落实到“硬要求”上来。笔者认为,领导干部交友确实面临着“公权力”与“私生活”碰撞的尴尬。从这一层面上讲。领导干部交友重在讲“义”“气”。

所谓“义”,是指领导干部须严守的“为官之义”。“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便是为官之义、为官之本、为官之道。滥交“损友”、官商勾结,手中握着公权力,如若抵挡不住形形色色的诱惑,最终将会走向腐朽和堕落。在其位,谋其政,越在高位,越应铭记自己的权力乃是从群众中来,理应用到群众中去。“为官之义在于明法”,明法可以去贪昧、守底线、固廉洁。领导干部唯有严守纪律的红线、不碰法律的底线,洁身自好、慎重交友,才能永葆清廉本色。

所谓“气”,乃是浩然正气。不为钱权所腐,不为利益所诱,强化党性修养,时刻保持清醒,领导干部有必要时刻提升自身的辨别力和自控力。做到心明眼亮,对怀着个人目的“拉拉扯扯”、搞“感情投资”的人拉开距离。“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交往有道而非官商勾结,相敬如宾而非勾肩搭背,自带一身“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浩然正气,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君子之交淡如水”,领导干部应以“水”为鉴,明得失、知进退、抗腐蚀、讲“义”“气”,拒绝损友的“微腐败”,远离“小圈子”,从而从思想上正本清源,从行为上防腐拒变。(庄晓蝶)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