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冯佳:勇救落水儿童,彰显英雄本色

2017-06-29 15:0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您不光救了孩子的命,也救了我们这个家庭,您是我们的大恩人……”眼中噙满着泪水,家住围场丽景公寓的张女士握着王启录的手,感谢他挺身而出,救起自己落水的孩子。“我自己也是当爷爷的人了,明白一个孩子对一个家庭有多重要,当时也没想太多,情况那么危急,救人只是一种本能,能把孩子救回来就好。”6月27日,面对采访,王启录爽朗地告诉记者。(承德晚报,6月29日)

“于细微处显精神,于小事中见真情”。王启录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救人是他的本能”,朴实的话语彰显了无私的精神。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的深刻内涵。“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是一种美好愿望,更是一种行动目标。

在我们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良好氛围悄然形成。但也不得不承认,社会上仍存在一些不和谐的声音。遇到困难时,人们纷纷掏出手机,却忘记伸出援手,冷漠的态度令人寒心。近年来还出现了老人摔倒被讹等事件,让有心做好事的人不但没有得到应有的赞誉,甚至惹祸上身。不愿惹麻烦的心态让一些人做起了吃瓜群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王启录的做法无疑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无论什么时代,雷锋精神都不会过时。这样的精神像时代洪流里的一股清泉,给我们向上向善的力量。像海上航行的灯塔,给我们指引着方向。榜样不仅需要宣传,更需要学习和传承。给做了好事的人相应的回响,既是对他们自身行为的一种认可和鼓励,更是开辟了引领社会良好风向标的契机。在危急关头,他们不计后果,不想回报,凭着一股信念,挺身而出。他们不曾犹豫,果断决绝,用英雄本色,挽救了一条生命,甚至是一个家庭。

王启录是一个普通开锁工,让他和普通人有所不同的是他身上的美好品质。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更多的正能量,是我们学习王启录的本意所在。学习王启录,要学习他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的勇气,在危机关头挺身而出的决心。但我们也希望,像王启录们这样的热心人士,在见义勇为的同时更要见义智为,自己的生命安危同样重要,倘若没有救出落水儿童反而搭上自己的性命就得不偿失。假如力不能及,则应积极寻找专业人士的救援。

社会各行各业都存在着热心好人,他们引领着真善美的社会主流。无因善小而不为,愿有更多的王启录们出现,让社会变成美好人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