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一肩挑四担”,担起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

2017-06-29 17:0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山西省代县段家湾村,一位瘦弱的“小女人”刘桂珍,“一肩挑四担”,将乡村医生、代课教师、村支书、村主任四个担子一肩挑起,一干就是几十年。(6月29日,瞭望)

段家湾村又小又偏,没人当村医,村民有病往往拖延,小病最终拖成大病,年仅15岁的高中生刘桂珍在父亲的影响下当起了村医。1988年,段家湾村小学唯一的老师也走了,刘桂珍就又当起了代课教师,利用自己所学教孩子们学习文化知识。1996年,村里村支部换届,刘桂珍又挑起村支书的大梁,2003年,又兼任了村主任。就这样,一个身高1米53,体重仅80余斤的瘦弱的共产党员,“一肩挑四担”,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谋村民之所需,担起自己的理想与信念,担起村民的希冀与盼望,担起一位普通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

刘桂珍,形体瘦弱但精神光辉。几十年来如一日,真正践行了共产党员心系人民,无私奉献的宗旨。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刘桂珍深入人民群众,主动挑大梁,解群众之所困,担当村里的勤务员,“有这样的村干部在,我们觉得共产党就站在老百姓中间。”群众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情感,就是对一位共产党员最好的肯定。

雷锋同志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心甘情愿做这样的傻子。”刘桂珍敢于担当,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就是雷锋一样的“傻子”。她身兼四职,主动担当重任,不怕苦不怕累,坚定不移的守护自己的职责。虽然她在县城买了楼房,但她仍然住在村里的老房子里,只为能给村民看病,给孩子上课,给乡亲们跑腿办事,只要村民有需要,她就义无反顾的冲在前面。当村医,她30年来从不收诊费,药费也只是按进价卖;当代课教师,每个月75元的工资,他一拿就是20年,后来工资上调,现在也只有400元;村里新农合收费,她主动垫资,垫来垫去垫成“糊涂账”,她也不在乎……刘桂珍自己说:“有人说我是傻子,不懂挣钱,但我觉得没有傻不傻的,自己的价值就在这里。”简单朴素的话语,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不为名不为利,热心为民的新时代雷锋式的“傻子”形象。

刘桂珍,“俯首甘为孺子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担起一位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让“刘桂珍”式的共产党员越来越多,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愿景就会早日实现。(冯燕)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