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便民桥”建起就塌,“堵心桥”不再便民

2017-06-29 17:3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新修的慈善便民桥在拆掉支撑桥的土方后2小时轰然垮塌!6月26日,丹凤县资峪沟村这起事故让群众不得不怀疑桥是豆腐渣工程。(华商报 6月29日)

从前些年的“纸片井盖”到现在的便民桥建起就塌,似乎便民工程总是那么的“不尽人意”。幸运的是,报道中说“便民桥”还没有进行道路硬化,因此没有村民在上面走动,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由地方财政拨款、村民集资修的桥,却这般“任性”的坍塌,伤的是村民的心,损的是国家的利。2个多月的施工,2个小时之后的残桥,似乎在警示安全生产、项目监管上存在的巨大漏洞。

施工方没有走议标程序,而是领导介绍的;民政局没听说的便民桥项目,而是建议让财政部门负责;实施主体是在村,但是修桥的事情村里没参与过,似乎从上到下层层都有责任,各个部门都可以监管,但是面对建成就坍塌的桥,却谁都说不出问题的根由。墨菲定律说:“凡是可能出错的事必定会出错”,报道中有工程监管提出了用料不足,材料不对的问题,但是施工方却用过去所建的工程没出问题而强硬的继续施工,真是令人气愤,让人痛心。

便民桥方便的人民,既然是人民的事情,政府理所应当的就要出面管理、监督。村民们面对坍塌的桥,损失的是集资款,受伤的却是对政府不作为的心。如果政府能够“未雨绸缪”,事前就成立管理监督小组,明确职责分工,那么工程监管人提出的问题就会被政府采纳,那么用料问题就会被及时解决。然而世上没有后悔药,现在“便民桥”已不再“便民”甚至成了村民的“堵心桥”,“亡羊补牢,未为晚也”既然施工方表示会重新出资修桥,那么政府就要及时明确职责,不要让今后重新修起的“便民桥”再次“任性”坍塌,彻底堵住群众与政府的“连心桥”。

都说:“每一起安全事故,都是由重大安全隐患演变而来的”。丹凤县便民桥的垮塌事件,是在警示政府要在安全生产的管理和监督上面不能留死角;是在提醒施工部门要在工程建设方面不能偷工减料;更是在告诉群众们要将眼睛擦亮,发挥群众监督的重要作用。当建设施工监管成为空白,安全隐患便会徒增,因此,要严格制度,才能少了坍塌,还群众以安全,给政府赢得多一些信任。(陈瑞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