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忠卿:“活着真好”是对疯狂加班的控诉

2017-06-30 10:1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前天晚上,浙江某医院,26岁的规培医生陈德灵猝死。之前他经常加班、通宵,猝死前曾连续通宵夜班。当晚,又一个夜班交接班没人,同事这才发现,他已经猝死在宿舍.此前的4月19日,他还在微信朋友圈感慨“活着真好”,然而时隔仅两月,他却没能像其他任何一个普通人那样继续活着!(6月30日《辽沈晚报》)

“活着真好”这是一句大实话,我相信正常人不会说出相反的话,然而这个美好的愿望有时变得很奢侈、很难实现,因为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工作不如愿,生存状态堪忧,典型的症状就是“过劳死”正威胁着一部分人。

陈德灵医生今年只有26岁,正处于风华正茂的年岁,虽然没有倒在医院的工作岗位上,但是他在宿舍的猝死,依然改变不了过劳死的事实。虽然之前我对医生这个群体没有啥好感,但是凭着良心说话,我觉得医院与他的猝死难脱干系,不能简单地定性为自然死亡。

就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陈德灵医生死前是有征兆的,他的微信朋友圈的感慨“活着真好”,发出了一个不祥的信号,给人感觉迟早会发生什么,果不其然,事过仅仅两个月,他走了,没有留下一字一句的遗书,可见死神是突然降临的。再来看看他为啥发出这样的感慨,原来无休无止的加班,让他早已心力交瘁,身体极度透支。

在我看来,单位加班并非不可,问题是必须科学安排,而不是放任无度,超出个人可以承受的限度,医院如此安排工作有违反《劳动法》之嫌,再说了,如果医院领导平时关心医生的疾苦,想必就能从他的微信中看出某些端倪来,只要减少其工作强度,或许还能挽救其生命。

现在很多单位缺乏人文关怀,只知道让员工加班与奉献,不知道如何关心与爱护,致使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这是很可悲很危险的,如何避免员工过劳死,需要全社会都来防范,需要各级政府加以重视,如此才是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