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贪腐无法获得“安全感”

2017-06-30 10:5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我自小勤俭朴素,省吃俭用,但总是担心以后没有保障。随着手中权力的增大,有些钱不费吹灰之力便可得,就觉得顺其自然罢了,这是我价值观中狭隘自私的一面。”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风景旅游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章洪根在忏悔书中写道。(6月2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个被寄予厚望的“农村高材生”,本应在人生道路上顺风顺水。然而随着职位升迁,内心逐渐被金钱和欲望所诱惑,施展浑身解数想要爬到金字塔的顶端,导致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严重扭曲,走上了贪钱“买保障”获取“安全感”的不归路。

“心为人一身之主,如树之根,如果之蒂,最不可先坏了心。”回首章洪根的堕落轨迹,与其说“猎人”别有用心,不如说自己“先坏了心”。若不是难管心魔,又怎会以“礼尚往来”自辩,用金钱堆积安全感?若不是难挡贪欲,又怎会拿“知恩图报”开脱,用财富定义价值观?说到底,还是缺失信念、缺乏自律、缺少追求,以致心为物役,成了被温水煮沸的青蛙。

《清朝野史大观》中记载了一个故事:刑部大臣冯志圻酷爱碑帖书画,有人便投其所好,送给他一本名贵碑帖,冯志圻未看一眼,便原封退回,并说道:“如此古物乃稀世珍宝,我一旦打开,就会爱不释手,索性不打开,封其心眼,断其诱惑,怎奈我何?”如此说来,投其所好虽是拉拢围猎的极佳手段,但于自律面前,还是不堪一击。

自我心存道,外物少能逼;常思贪欲害,不为长叹息。任凭诱惑纷扰,心存敬畏就不会逾越底线;哪怕围猎频频,自知自律就不会触碰高压。作为领导干部,要聚焦理论学习、更新“廉洁抗体”,练就“臣门如市、臣心如水”的定力;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保持“宠辱不惊、得失无意”的坦然;要增强自律意识、慎微慎友慎趣,筑牢“严于律己、交往有度”的基石。如此,方能“不为私心所束、不为私欲所困”,永葆为民初心。

贪来的钱买不到“人生保障”,更无法获得“安全感”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一个美好的心灵,一个良好的品行才是人生最好的保障。(牛菲菲)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