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杜绝“假检查之名,行度假之实”

2017-06-30 11:0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本来是去检查温泉水疗门票价格,结果14名检查人员反而自己泡上了温泉,还要对方买单。近日,湖南省郴州市纪委通报了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6月30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开展以来,党员干部接受检查对象吃请、温泉水疗、住宿安排,并在公务活动中违规饮酒等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也得到了群众广泛拥护,并处理了一大批违规党员干部。但是,依然有极少数人可谓是“不畏艰险”,对于触碰“高压线”抱有侥幸心理,顶风违纪,影响恶劣。

美食、美酒、高档酒店住宿,着实令人向往,令人垂涎欲滴。但是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以清正、廉洁作为工作准则,预防腐败。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个别官员为了达到“度假”的目的,他们搞变通、打擦边球,明里暗里告诉检查对象安排活动,表面上看是在执行公务检查,实际上却做着娱乐度假“挂羊头卖狗肉”的事,但是不管如何粉饰,都是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都难以逃脱党规、党纪以及法律的制裁。

官员接受检查对象宴请,娱乐活动安排等违法乱纪行为也是老生常谈了,这样的行为表面上没有花费公款,没有腐败,其实背后是权力的寻租,是权钱交易,应该进行狠刹,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要做到“点名道姓”,绝不姑息,真正杜绝“假检查之名,行度假之实”。

要想真正杜绝“假检查之名,行度假之实”,首先要让党员干部加强党性观念。党性观念一旦淡漠,组织必然涣散、纪律必然松弛,党组织的战斗力就大打折扣,党的事业根基就会动摇。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公仆身份,摒弃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不要把自己简单地等同于“官”,而忘记自己是执政党的干部,忘掉党章党规的要求,要做好百姓的亲人、仆人、知心人,打牢服务意识基础,真心实意为百姓着想。

根除“假检查之名,行度假之实”这一顽疾,还必须加强监督、严厉查处。一方面,加强对检查活动的审批和审查,要明确检查的事由、目的,检查后要有严格的汇报、追踪、回访,既要防止明目张胆“顶风作案”,也要防止弄虚作假,耍“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阴谋诡计;另一方面,应加大查处力度,纪委应化身为狙击这一顽疾的利剑,动真格、出实招、见真章,形成有力震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郴州市违反八项规定事件不是第一个,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个,但是我们要坚定信心扼杀这一顽疾。要以此次事件为教训,党员干部要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腿、管住自己的人,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总要求,改进作风,争作为民、亲民的好干部。(黄振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