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清华“温情”照顾,一间宿舍足矣

2017-06-30 19:1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专门为魏祥撰写了一篇人文情怀丰富的答复文章《致甘肃考生魏祥: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被称为“最有温度的大学回复”。文中一来一回,见字如面,温暖了一颗因为住宿问题而忐忑的心,让他在爱的回信中找到了“着陆点”。

阳光总在风雨后,魏祥用坚强的意志拼搏出了人生的“七彩虹”。他成功的事迹鼓舞了无数人,但也引来了质疑声:648分入国内顶尖学府,是不是存在“开绿灯”“标准不一”之嫌?对此,清华大学表示,魏祥高考成绩符合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录取分数要求,属于正常录取范畴,不存在照顾问题,他梦圆清华大学已指日可待。

温情“照顾”,一间宿舍足矣。魏母说,“学校能够答应提供一间特殊的宿舍就已经很满足了,我不觉得我们有什么特殊的,以前那么多苦难都挺过来了,现在的问题根本不算什么。”母亲的话表达了儿子的想法,如果网友、学校、社会对他过分关注、照顾,反而会打乱他现有的生活节奏,改变他的生活轨迹。

其实,我们对魏祥事件无需过分解读,只要学习母子二人身上“不服输”的精神就好了。用后天的努力弥补先天不足,并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的人物很多,比如海伦凯勒,19个月大的时候病魔夺走了她的视力、听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但她却在黑暗和寂寞中掌握了五种语言,并在盲人福利和教育事业领域享誉全球;比如张海迪,5岁胸部以下全部瘫痪,身体无法直行,但她学着让思想奔走,她说,“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她回答了亿万青年非常关心的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获得了“八十年代新雷锋”和“当代保尔”称号。

魏祥精神的可贵之处在于不“等靠要”,不怨天尤人,不自怨自艾。他笑对苍天,把生活过成了壮美的诗歌。清华大学的可贵之处在于,没有居高临下,没有傲慢与轻视,更没有施舍与恩惠,有的只是对梦想的珍视、对人性的关怀、对人才的保护。一封回信字字珠玑、句句恳切,温暖了多少网民的心,熨帖了多少读者的情。喝下这碗鸡汤,不得不为这“照顾”点赞。(马芸熙)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