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扶老人风险基金”兜底还是“漏底”?

2017-07-04 10:01: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沈阳晚报》7月2日报道:当看到老人在你面前摔倒了,你敢不敢扶他起来?打今儿起,随着东北首个“扶老人风险基金”在沈阳设立,沈阳的小伙伴儿扶摔倒老人再也不怕遭遇讹诈。针对当前“老人摔倒而路人不敢扶”的不良社会现象,从7月1日起,由非营利性的公益慈善组织——辽宁省众德慈善基金会发起的“扶老人风险基金”正式设立,首期扶老风险基金金额为20万元,基金时效至2020年底。

“医药费垫付”,“代为赔偿”,碰瓷者碰的就是这些,要的就是这些,期望的也全部是这些。假如没有了一碰得来的金钱、利益,任谁也不会到大街上冒风险来碰瓷。如此这般,就有人开始质疑扶老基金到底会不会起初衷的作用?会不会事与愿违?甚至会不会助长了碰瓷者的嚣张气焰?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弊,碰瓷者说,钱来的更快了,因为有了扶老人风险基金的“快赔业务”了。见义勇为者说,到底还是便宜了实际的碰瓷者。社会道德说,扶老人风险基金,说兜底还是漏底了。

兜底者,有益于见义勇为者;漏底者,让碰瓷者得了便宜还治不了“不扶社会病”。说一千道一万,“扶老人风险基金”,谁都不能指责其正能量部分,但谁都担忧这种正能量恰恰被碰瓷者所利用。正是这种担忧,才是所有不扶者的“心病”,也是所有见义勇为者的“泪点”。归结这种心病,叫“碰瓷综合症”,解开这个死结的良药,唯有“依法惩瓷”。

“碰瓷综合症”者,某人碰瓷,得了便宜,赚了外快,还没有承担任何风险。既无法律追究的风险,又无道德谴责的风险,更无牢狱之风险,何其无本万利之买卖?“碰瓷综合症”对应于社会公众的症状则是,仁义道德之国无人敢扶还振振有词,敦厚良心之城无人去扶只剩下了手机拍照。管你是正在流血还是倒的“姿势不正”。“碰瓷综合症”对应于法律部门的尴尬则是,先自证清白,否则“你为什么去扶”?

“清不清白”,对于办案单位法律部门来说并不难,难的是没有耐心没有认真态度去对待这种“碰瓷综合症”——既非刑事案件,又无关治安大局,小小道德综合症无伤大雅——这也许就是这种小小“碰瓷综合症”做大成社会病的根源所在。

综上述,“扶老人风险基金”,至少是个扶老见义勇为者的“靠垫”而不是“垫背”。要解决“碰瓷综合症”的病根,需从惩碰瓷者这个病灶开始。碰瓷者承担其应当承担的法律及法律意义上的欺骗、诈骗责任,才可能治本。否则,任何基金都可能“漏底”。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