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期待“取消药品加成”的“鲶鱼”力量

2017-07-04 17:1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市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自2016年4月15日至今,全市47家公立医院已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大型设备检查费用降低了10%,每年可为患者节省药费约2.1亿元、检查费1800多万元。这47家公立医院已从制度上基本破除了“以药补医”的问题,医院收入结构得到优化,综合改革实现了全覆盖。(邯郸晚报 7月3日)

医改向何处去,事关亿万人民健康,千家万户幸福,最是牵动百姓的心弦。然而长期以来,“大处方”、重复检查等医疗问题屡禁不止、按下葫芦浮起瓢。看病难、看病贵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呼吁医疗改革和医药分家的呼声也从未停歇过。很多医院,尤其是私人机构,瞄准高价药的“肥肉”,奉行“会看病不如多用药”的原则,故意开售价格昂贵的药品,在这种腐败的温床上既滋生了“医药代表”这一“蹩脚”行业,也发酵出了“以药养医”的不正之风,最终买单的是患者,痛苦的是百姓。

“取消药品加成”,医归医,药归药。医和药分离了,在高价药绑架下的“看病贵”就消失了,老有所依、病有所医,本应是反映民生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何时成了被利益绑架的一大目标?医疗改革势在必行,事关民生福祉,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越要攻坚克难、打胜仗。

“取消药品加成”不应止于“取消”,希望这条医改领域的“鲶鱼”,搅动其他鱼生存环境的同时,也激活了群体的求生能力;撬动医改“杠杆”,打破“以药养医”制度“藩篱”,使百姓享受到更多惠民“红包”。众所周知,一些医院为了保证医院和医生的收入,往往暗度陈仓,配套增设了医事服务费。患者支付的药价少了,服务费增加了,一减一增之间,患者看病的总费用没有减少,这是患者并没有感觉到看病便宜了的原因。因此,医改要在阳光下运行,防止利益输送“搭便车”,杜绝“以检查养医”伸黑手。

取消以药养医必做到“既让马儿跑,也要让其吃好草”,避免落入一取消加成就陷入“僵尸”困境的窠臼。也就是说,医院从药品上挣得钱少了,要保证医务工作人员的收入水平不下降、医院的正常运营不受影响,就要引入补贴机制和提高服务费用,让公立医院能够在无后顾之忧和市场焦虑的情势下回归“治病救人”的纯粹本真。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新医改解民之忧,也是在固国之本。笔者认为,“取消医药加成”表面上药价降了,但离每个患者都能吃得起药、看得起病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要改革就要改彻底,既有利于广大患者,更有利于社会公平公正。(马芸熙)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