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张传发:尊重女性,不一定要专设女士车厢

2017-07-05 09:3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深圳地铁1、3、4、5号线正式启用女士优先车厢。这是国内地铁首次尝试女士优先车厢,但新规实施后不久就面临尴尬,乘客普遍反映,“女士优先车厢”内,男士人数反而多于女性。(7月3日《北京青年报)

“尊重女性”,不光是一种“儒雅”,更是一种“必要”,这也是社会文明的进步。封建社会,男尊女卑,甚至于吃饭不让女人上桌;新中国成立之后,讲究“男女平等”,更提倡“尊重女性”;其实,道理很简单,譬如说这个“安”字,“宀 +女”,家中有女人操持家务,才能谈得上安宁和安全。当下的中国,男女同工同酬,女人跟男人一样要“上班”和“加班”,但,回到家里,柴米油盐酱醋茶,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安排,以及从商场到厨房,里里外外,女同胞们“付出多多”;这其间,还有个“生孩子”那“万分痛苦”,男人是无法感同身受的。“家是小的国,国是大的家”,家里家外,包括在地铁里,尊重女性,理所当然,天经地义。

言归正传。落实政协委员的提案,深圳地铁1、3、4、5号线试点女性优先车厢,这似乎是在“尊重女性”,似乎是一种“社会进步”,但,为何出现“女士车厢男多女少”这样的尴尬呢?

不像旷野里走路,“大路朝天,各走各边”,而地铁,在大城市里是一种“稀缺资源”,特别是“早高峰”与“晚高峰”,人头攒动,摩肩接踵,而况,“优先不等于专用”,所以,有时候女士车厢男多女少,也就见怪不怪了,“女士车厢”,这种“名不副实”是地铁的“供求关系”使然。反观之,打个比方,室外有蚊子,室外有苍蝇,室外有老鼠,你总不能一家人一天到晚而一年到头“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该工作的还得去工作而该上学的还得去上学,该出门的还得出门而该回家的还得回家,这其间,安装上铁纱门和铁纱窗就是了。

尊重女性,不一定要专设女士车厢。通用车厢,男女同乘,可以最大可能地提高地铁的利用率,但,在人多拥挤的情况下,有的女性有可能被色狼搔扰;对此,地铁方面,应该“有所为”。

这里的“有所为”,加大宣传力度,地铁公司可通过站内广播、车站告示、车厢提示等方式对乘客提示“防色狼搔扰女性”,让大家“擦亮眼睛”,以求“众目睽睽”,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加大对色狼的惩罚力度,不仅有“举报重奖”,更是一经查实,移送公安机关“顶格处罚”,让色狼成为“过街老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