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变交通“短板”为发展“跳板”

2017-07-05 14:2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大西高铁的开通,影响的并不仅仅是一个家庭。数据显示,3年来,大西高铁动车共跑出2100万余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39圈,运送旅客近4000万人次,相当于山西人集体出游了一次。3年来,沿线城市同城化步伐加快,朝出夕返的快节奏速度,让“秦晋之好”再谱新篇章。(7月4日山西晚报)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动脉。“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耳熟能详的话道出了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任何一个地方,小到一个村庄、大到一个国家,富裕和繁荣都离不开便捷的交通。“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自古以来就是民生要义、经济命脉、社会基石,维系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承载着社会的发展重托。

山西,位于太行山以西,黄土高原上,地形闭塞,交通就是山西的生命线。然而,3年前,山西变交通“短板”为发展“跳板”,大西高铁(太原南至西安北)的开通,沿线城市同城化效应开始凸显,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城乡面貌、人民生活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秦晋两地的时空距离被前所未有地拉近,加速了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快速流转,串起了“大西高铁经济走廊”。大西高铁与石太客专、郑西客专等连为一体,构成连接北京、河北、山西、陕西,以及华北、华中、西北、西南的高标准铁路客运网络,极大地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这条黄金线路盘活了沿线省市的旅游市场、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晋祠、乔家大院、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大槐树、尧庙、鹳雀楼、华山、大雁塔、兵马俑等名胜古迹,每年都吸引了无数游客,这使得“坐高铁、去旅游”成为沿线旅客的时尚选择,也成为晋陕旅游市场一大亮点和两地旅游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修的是路,连的是心。一条路,便是一条经济动脉;一条路,便是一个经济走廊;一条路,就能够激活一方经济。交通网络的通畅,为山西人民打开了一扇扇幸福之门。3年来,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大西高铁不仅进一步拉近了山西省内及周边省、市的旅游市场距离,连通了首都经济圈、太原城市群、关中经济区、成渝经济区,也为游客出行增加了一种崭新、舒适的出行方式,对于促进沿线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西高铁向西可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可融入环渤海经济带,其联通东西、连接南北的“中心”作用,将壮大沿线城市旅游产业规模,对山西所产生的综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可估量。这无疑揭开了山西交通建设史上新的篇章,意味着山西造福于民的幸福画卷正在交通网络上被徐徐拉开、拉长。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伴随飞速的高铁时代来临,秦晋之好被赋予了更新的内涵。古代的“秦晋之好”只是简单的婚姻联谊,而今“秦晋之好”更深层地体现了速度带来的碰撞和融合。过去黄河两岸遥遥相望的山陕人民,相见费时又费力,而随着大西高铁的开通运营,在太原吃完早饭,中午就吃上西安的米皮并非难事。

3年来,伴随着大西高铁贯通运行,不仅大大缩短了山西和世界的距离,也为山西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更使“大西高铁经济走廊”大通道的骨架支撑作用发挥出其先导性、基础性、服务性的扛鼎作用,为山西与周边省区进行互联互通,谋求合作共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这个意义上说,大手笔成就大未来。3年前,随着大西高铁的开通,3小时的梦幻穿越,让人们感受到了“秦砖汉瓦”的神奇、“唐风晋韵”的魅力,使高铁的巨大动力完全呈现;3年后,大西高铁动车共跑出2100万余公里,运送旅客近4000万人次的数据,再次向世人告之,变交通“短板”为发展“跳板”,明天的山西,将更加通达,更加富足,更加和谐。(张城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