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张传发:拿了“世界第一”,仍需相向而行

2017-07-06 10:2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的一项发展指标刚刚拿了“世界第一”。全球著名商业教育机构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发布《2017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竞争力排名由2016年的第25位跃升至第18位。而在细分项中,“就业”表现在全球63个主要经济体中名列首位。(7月4日《新京报》)

“就业”,中国在全球63个主要经济体中名列首位,这个“世界第一”得来不易。一方面,这些年来,国务院“再而三”地强调“放管服”,诸多审批权一取消二下放,与此同时,地方各级政府,尤其是浙江等地,正在力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呈现出“百花齐放,万紫千红”;当然,更可贵的是“另一方面”,中国人特别勤奋,快递哥风里来雨里去,“没有双休日”,为生计而奔波,特别是北上广深的一些年轻人,且不说经常加班,正常工作日,晚上8点甚至于还在“下班的路上”。谁能说得清,这个“世界第一”里有着几多汗水几多累?

就业乃民生之本。一个国家,老百姓能够充分就业,盗窃者抢劫者就会越来越少,社会也便越来越安宁;而对一个家庭来说,没有一个人游手好闲,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没功夫去“惹是生非”,起码“温饱不愁”,如今,我们的国人,多在奔小康的路上负重前行,虽然说夺得这个“世界第一”不容易,不简单,也了不起,但是,我们没有理由,也不敢骄傲自满。毕业,中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今年5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4.91%,这个“4.91%”仍然相当于有的国家人口总和,特别是当下的信息时代,一些传统商业模式正在被“颠覆”,接下来,解决就业问题,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仍是“任重道远”。

国是大的家,家是小的国。“就业”,既是“家是”,也是“国是”,拿了“世界第一”,仍需“相向而行”。

就“家”而言,要想“富”——“宀 一口田”,不仅要“有屋住”,更要“人人有田做”,也就是“人人有工作”;这其间,“劳动最光荣,啃老不光彩”,特别是年轻人,最应该讲究“自食其力”,而怕就怕“大事做不来,小事也不做”,怕就怕“眼高手低”;这其间,或许有的大学毕业生觉得自己所应聘的岗位有些“大材小用”,这不要紧,撸起袖子加油干,“骑驴找马”也无妨。其实,当下,尤其是怎样把深山老林里的“绿色产品”通过“网购”销往天南海北,就业与创业,可以说“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就“国”而言,各级人民政府所要做的,不外乎“一简二兜”。所谓“简”,也即简化人们开店办厂的审批手续,“最多跑一次”而“一个窗口搞定”,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切实切实实地当好“店小二”,别在惦记着借机“吃拿卡要”,这要有社会监督,要“举报有奖”;所谓的“兜”,也即政府要千方百计地为那些“零就业”的贫困人家解决就业问题而“兜底”,即便是“公益岗位”,也比伸手吃低保好;这其间,上岗前的“就业培训”至关重要,毕竟,“薄技在身,胜握千金”。

“相向而行”,人民政府相关部门与劳动者,不仅要“面对面,迈开双脚”,更要“心连心”而“手拉手”,再“肩并肩”地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