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吴月辉:“百万工匠计划”助力企业青年双“解渴”

2017-07-06 11:1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为加快培养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燕赵工匠队伍,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河北省百万燕赵工匠培养支持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新增中、高级技能人才100万人,全省技能人才规模适应产业发展需求,整体素质明显提升,队伍结构趋于合理。(7月6日河北日报)

一方面是企业招工难,找不到合适的技术工人;另一方面是青年毕业即失业待业,择业迷茫,高不成低不就,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岗位。面对青年待业、相对过剩,企业招工难、工匠紧缺的人才困局,如何两头“解渴”,发挥好政府服务企业、培养人才的功能,成了破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瓶颈的必然选择。

河北省环卫京津,区位优势和人口优势明显,借力京津高端科研优势,大力培养工匠队伍就是找准了破解困局的“钥匙”。京津有着强大人才聚拢的“磁场”,是河北百万工匠最佳流向,百万工匠只会太少、不会过剩,同时,河北也要营造热爱人才、尊敬人才的良好氛围,既能培养助力河北跨越发展的所需人才,也能为企业留住人才,为承接京津部分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打牢人才基础。

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工匠,百万工匠计划能够积极引导河北青年“拜师学艺”,成长成才。推广“师带徒”培养模式,鼓励、奖励高技能人才带徒传艺,让绝招绝技代际传承,解决企业用工荒和青年的本领恐慌;支持企业创新培训形式,运用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三维仿真等现代培训技术开展培训,提升培训效果和质量;加大对技术院校的投入力度,开展技工院校培养提质工程,帮助青年提升技能,打造匠心;一线学技能,一线练强“匠”,鼓励企业承担培养人才的责任,深入开展国际间、企业间的技能合作交流,找准目标,奋起赶超。

大国需要工匠精神,制造业大国要有产业工人的工匠精神,经济强省更需百万工匠的奋斗创业精神,让“蓝领工人”更自信,更受人尊敬,让“学而优则仕”和技而优则匠成为青年人生的第二选择,汇聚百万工匠力量,承接京津企业进驻河北,壮大本省企业,助力河北经济腾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