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宋璇:培育百万工匠,加速人才建设

2017-07-06 16:2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为加快培养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燕赵工匠队伍,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河北省百万燕赵工匠培养支持计划实施方案》。燕赵工匠培养方案的出台,显示出我省对技术性人才的高度重视,有效地避免了人才断层,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7月6日 河北新闻网)

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最激烈、也最为迫切的就是人才之间的竞争,人才在企业发展中往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掌握了关键的核心技术,才能永葆企业在万千竞争市场中屹立不倒、站稳脚跟。

企业发展要人才,弘扬传统文化同样离不开“能人异士”的手艺活。我国的剪纸技术、刺绣技艺、木石雕技术等同样需要巧心工匠的传承与发扬。利用“互联网+职业培训”的模式,广泛搜集资源,缩短空间距离,更好地配置师资,让心有余者,力也足。

工匠的地位如此重要,但如今能人巧匠的收入却不容乐观,他们的获得与付出并不成正比。当回报寥寥时越来越多的人被迫放弃技能选择另谋生路,也正是因此,越来越多的“绝活”逐渐失传,社会主流的择业观也在逐渐走向扭曲。这就让大部分人力资源涌向“公务员”等机关单位。可现实却是一位难求,众人挤独木桥的现象时有发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为能扭转当今失衡现象,我省下大力度支持百万工匠,鼓励支持高技能人才带徒传艺,实现绝招绝技的代际传承,用荣誉进行精神上的鼓励,用补助进行物质上的支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也是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个创新、全面、多方位发展的社会正逐步向我们走来,中国制造呼唤工匠精神,它代表着这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工匠不一定都能成为企业家。但大多数成功企业家身上都有这种工匠精神。瑞士手表得以誉满天下、畅销世界、成为经典源于瑞士制表商对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块手表都精心打磨、专心雕琢。我们需要在充满众多一蹴而就的成功假象中冲破泡沫,找寻自我,坚定方向,练就“过硬”本领,才可在这瞬息万变的时代中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天地。

抓住机遇改变一生命运,到2020年,河北省将新增中、高级技能人才100万人。技能人才越来越多,整体素质明显提升,队伍结构趋于合理,共同走向“中国制造2025”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