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水害中传递爱与温暖

2017-07-07 09:0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受水害影响的湖南省内铁路运输秩序7月5日已恢复正常。(7月6日中国新闻网)

看到这样的报道,确实让人倍感温暖。中华民族,经历了无数次自然灾害,然而,自然灾害并没有让我们屈服,原因就是有爱。这正像著名作家冰心所说的:“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6月下旬以来,湖南湘西、湘中以北地区普遍经历了一次创历史纪录的强降雨。持续强降雨导致湖南境内沪昆、焦柳、益湛、湘桂等多条铁路20多处地段不同程度发生山体溜坍、水漫道床、泥石堵塞等水害,危及铁路行车安全。

面对灾害来临,铁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制定抢险优化方案,加快抢修进度,全力确保线路畅通,设备运用的绝对安全。他们冒着风雨齐心协力地喊着号子,血肉之躯弓着坚强的脊梁抬起沉重的灰枕。疏通排水通道,山洪侧引,护坡加固,填充沙石和水泥,稳固基础土石方,构筑路堤,他们肩扛手抬清除线路上坍塌的淤泥,施工机械在如柱的雨水中轰鸣,清理沿线的淤泥,一车车石子、一袋袋水泥迅速铺筑,一袋袋沙包被迅速投到缺口。他们顶着巨大的舆论压力,果断采取停运的同时,在候车厅、售票厅、站台、高架桥等关键处所加派人手做好旅客组织和疏导,合理调整候车区域,加强广播引导,及时做好滞留旅客的解释安抚、饮食保障和退票改签等相关服务工作。

俗话说水火无情。在强势的大自然灾害面前,人类往往显得那么渺小,那么无助,那么被动。但有一种感动我们不会忘记,那就是面对灾害来临,铁路部门通过快速的应急响应、及时的线路恢复以及完善的后勤保障,确保旅客列车的运输安全。

这种爱犹如雪中送炭,更显珍贵。这种爱,就是一种奉献,就是一种温暖,就是一种责任,就是一种传递,这种爱,就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体现。

由此可见,爱心无价,爱心才是世界上最坚强的力量。人世间,有爱心,就有力量,就有温暖,就有和谐。这正像一首歌中所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而这美好的人间,不正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所追求、所倡导的吗?

如此说来,阅读报道,也让我们深深悟出这样一个道理:拿什么抵抗自然灾害?需要决心,需要勇气,需要意志,需要不屈的心灵,更需要爱心。面对不可预测的灾难,铁路部门用对岗位的忠诚和对责任的担当诠释着确保畅通、待旅客如亲人的人间大爱,同样,铁路在自然灾害考验面前展现的科学与理性何尝又不是一种真情呢?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正能量,我们就一定能够赢得抗灾救灾的最后胜利。(铁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