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丝路高铁”放大丝路精神

2017-07-07 09:0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从西安铁路局获悉,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将于7月9日开通运营,铁路部门将于7月6日16时开始发售宝兰高铁相关列车车票,它的开通标志着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7月5日新华社)

驼铃声声,帆影幢幢,丝绸之路开启了亚欧经济一体化的历史先河,书写了一段利益互惠、人文交融、民族团结、友好往来的佳话,成为经济交流、文明互鉴的象征。现如今,一端连着历史,一端指向未来;一端系着中国,一端通往世界,新的历史的时期,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连接起“中国梦”与“世界梦”,意味着薪火相传的丝路精神,超越袅袅炊烟、声声驼铃,将爱好和平、期盼繁荣的人们再次紧紧相连。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道路联通是基础。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命脉,是人民群众的重要出行方式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中国独特的经济和地理格局,决定了生产过程与市场消费需要铁路这种高速度、长距离、大运量的交通运输来实现。这意味着伴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发展高铁,不是仅仅为了方便百姓出行,其最终目的与其他任何民生工程一样,都是为了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品质。

事实也确实如此,随着“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稳步推进,国民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发生了喜人的变化:经济版图在变,东西部地区差距逐步缩小,产业转移渐次拉开;城市发展在变,高铁将沿线城市连珠成串,区域经济发展蓬勃兴盛;产业结构在变,高铁的建设不仅化解了产能过剩,更拉动了机械、电子等高端装备制造的飞跃;物流方式在变,资源要素流通的活力被全面激发,物流成本大幅降低;人民生活方式在变,“常回家看看”、“多出去走走”越来越轻松......这种种变化,不仅开启了人们的幸福生活,同样也打开了致富之门,“高铁生活”方式也由此成为当代中国人生活中的新词汇。

眼下,随着宝兰高铁开通在即,往日“丝路驼铃绵延千年”,如今“高铁疾鸣穿越时空”。它将从西安北站出发,一路向西,使西北高铁路网与南方高铁路网实现大贯通、大贯联,同时,它也将缩短西北地区与东、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形成一条丝绸之路上的快速铁路通道。

可以预见,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下,宝兰高铁的建成通车,使我国高速铁路网更加发达完善,将大大缩短西北地区与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高铁带来的变化不单单只是体现在便捷的交通上,宝兰高铁开通后,西安、宝鸡、天水、兰州等丝路沿线城市居民在享受更安全、快捷、舒适、方便的铁路运输服务的同时,关联地区区域一体化趋势将会加快,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文化流将实现一次新的融通,资源异地共享,优势得到互补,这种综合效应势必催生沿线区域经济新格局的形成。随着交通网的形成,人们的活动范围扩大了,文化交流也更加活跃起来。尤其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节点城市,被高铁串联起来之后,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将会逐渐发挥作用。

由此观之,实实在在的举措,真金白银的投入,给百姓群众带来的,不仅有出行的舒适便捷、资源异地的共享、兴起的“同城化”生活,有从业、就业、创业的诸多平台,更有人们心中对幸福更新的期待,对党和政府更加的信任,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的坚定,这是实实在在为大众百姓幸福“加码”。

可以说,古丝绸之路架起一条交流物产、连通人心的桥梁,织就了古老文明友好往来的美好画卷。今天,作为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线,宝兰高铁正跨越时空,迸发出新的生命力,将成为一条承担西北地区对外的交融之路、致富之路。这是传承丝绸之路精神,共创美好明天的现实需要,也是为古韵悠长的丝路旋律谱写新时代华美乐章不可或缺的音符。(张城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