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永杰:部门利益不除 百姓利益难得

2017-07-07 09:2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自2016年8月底开始办理不动产证以来,河南省郑州市不动产证办理难、排长队现象持续至今。头天晚上9点去排队、花钱找人代排队、四五个月跑十来趟才能办下一个不动产证……谁办谁头疼。(7月6日《新华每日电讯》)

去年以来,全国不少地方开始施行不动产登记。多地的做法都是将交易和登记合并:一个地点办公,一套程序办事。但目前,郑州市的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大多在不同的地方,有两套系统、两套办事流程。这两套系统不是一家公司开发的,互不兼容,就这么一直耗着。

一位业内人士说,这两套程序完全可以整合,但涉及两个部门的利益,很难协调,这需要郑州市政府加大力度,排除部门利益干扰,做出决断。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此,部门利益大于百姓利益,气死人不偿命。

去年9月和12月,国土部和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等单位分别就郑州市落实不动产登记相关条例是否到位进行了督导,要求简化程序、方便群众。可是快一年了,纹丝不动,糟糕的局面没有多大改观。

近年来,郑州市区加大了城中村改造拆迁力度,老百姓的安置房始终没有办理房产证(不动产证)。近期,第一批试点启动了办证程序。但是,基本呈现出无序状态,各试点都在加班加点搞突击,可谓劳民伤财。据笔者观察,市里应该把方案公之于众,各试点照章办理,有新问题再研究解决。这样,涉及的千家万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按部就班准备手续和资料。只要市里有安置房办理不动产证的方案和办法,根本不该有非常态的突击行为。

政府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可是,其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多在“差评”线上。部门利益不断作祟,我们看到,鲜有为此受到责任追究的官员。这种利益,叫人难以容忍。比如,办证效率低、时间长,又催生了权力寻租的丑恶现象。非常活跃的办证黄牛,他们通过利益输送就能实现优先办理,花3000元左右可以办理一整套二手房交易和登记手续。

据“新华视点”记者调查,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目前没有开通网上、微信预约等方式,只能现场排队,每天发放80个受理号。为了能抢到号,大家用尽了办法。除了自己排队,还有花钱请“UU跑腿”的员工代替排队,每小时20元。这么个局面,谁能不生气?谁能受得了?谁能不暴跳如雷?

可是,在公权力面前,每个人又是无比弱小,十分无助。你到办证大厅看看,一个个像是热锅上的蚂蚁,其情其状令人五味杂陈。据笔者观察,这是一种奇特的现象,其特征就是你我他一生里面极少到这种地方来办事,所以无形中就放大了彼此的容忍度,都抱着再难忍,也是深深脖子咽下的态度,助长了公权力的流氓和腐败行为。类似的还有自家孩子上学、升学的事情,大家都是多少年才来学校打这个交道,孩子一毕业,长出一口气,万事大吉。过去遭受的不公和折磨,都随着时间烟消云散,于是乎,有关教育的改革,就异常缓慢,甚至是失败了,大家的痛感也不怎么强烈。

可以说,公众的权利意识相当淡薄,至于相应的维护和主张,就更是凤毛麟角,微乎其微。面对公权力,我们抱着得过且过、一忍再忍的态度,牺牲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疼了也不叫喊,一副麻木像,怎不纵容公权力肆意妄为?怎不吞噬自取其辱的苦果?

办证难,带来不少因房价上涨快而违约的问题,许多客户不得不对簿公堂。繁琐的程序让不少买卖双方因为时间协调等问题产生矛盾。有人借了57万元还贷款,每月利息1.14万元,本想一个月就能办下来,但一拖就是几个月。这个过程中,损失是你的,但你找不到房管局、不动产局的啥责任,现行制度中,你甚至找不到起诉他们的路子在哪里。

怨怼之中,也有难堪的答案。郑州市国土局副局长张国兴说,他们去其他地方考察不动产登记的时候,也感到脸红,确实存在不小差距。不过,现在郑州市政府正在逐步推动房管和不动产登记联合办公,在部分区分中心试行微信预约办理,数据系统也将统一在一个平台上,让老百姓少跑路。至此,大家又回到了原点,郑州市政府有答案,“逐步推动”,别急,慢慢来,会有结果的。

至于如何破除“部门利益”?具体的“部门利益”是什么?我们都一头雾水,不明就里。到底是谁在打太极?是谁在顾左右而言他?是谁在逗着玩?“你懂的”,但是今后能不能都别揣着明白装糊涂呢?能不能站起来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做起,大声说“不”呢?能不能在深夜排队的时候跺上一脚“让大地抖三抖”呢?

扪心自问吧,请别再作践自己。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