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莫让“谢师宴”变成“利益场”

2017-07-07 09:5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十项规定,弘扬新风正气,近日,贵州省纪委下发通知,重申纪律要求,严禁违规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7月6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随着中考、高考相继结束,各地也迎来 “升学宴”、“谢师宴”易发多发的时期。尊师重道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教师传道授业解惑、尽心尽力,孩子勤学苦练、学有所成,借“谢师宴”之机,一来对恩师表示尊敬感谢,二来对子女表示慰劳鼓励。因此社会上流行起“谢师宴”的现象原本无可厚非,但是饭局活动在给人们带来疲惫的同时,也会因人情往来而变了味,加上贪污腐败的侵入,如今已经被笼罩了物质化的意味。

“谢师宴”本是一种答谢庆祝的方式,无奈因奢侈浪费、借机敛财等不良之风备受争议甚至是鞭挞,同时也引来各地各级纪委的关注,相继出台文件对操办“谢师宴”的行为加以约束。有些人认为通过政策明令禁止的话未免过于严苛,的确,矫枉过正确实不好。不过,群众适可而止地操办一下尚可,但是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手握党组织赋予的权利就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也要做出一定的牺牲,况且规定是针对滥用职权、大操大办等“违规”行为,而且“谢师”也不必限于宴请的方式,因此,党员领导干部理应积极配合,带头遵守相关规定,做好示范引领。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要狠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歪风,还需多方努力,让清正的社会风气成为常态。各级党组织可以通过督促问责积极预防,加强宣传教育和提醒,既要紧盯关键少数又要严格要求全体党员,常抓不懈。另外,广大党员干部还要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牢守底线,不碰红线,既要自觉抵制违规操办,又要拒绝参加这类宴请活动。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努力,倡导文明纯净、清廉节俭的庆贺和感恩方式,营造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莫让“谢师宴”变成庸俗的“利益场”。(马军令)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