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以历史为镜 汲取前进力量

2017-07-07 16:5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7月7日,永定河上,卢沟桥的风显得特别热。因为,它迎来了全民族抗战爆发的第八十个年头。靠近这座建于八百年前的金代石桥,你到处能感受到这样的热烈气氛。

翻开历史的画卷,1937年7月7日,那是一个黑暗和野蛮的日子,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不愿回忆起的日子。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以有士兵失踪为借口,要求进入宛平县城调查。遭到拒绝后,日本军队于7月8日凌晨发动进攻,驻守在卢沟桥北面的一个连仅余4人生还,余者全部壮烈牺牲。七七事变是日本全面侵华开始的标志,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也象征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战区的开始。

此刻,耳边响起了警报声,一声,两声,三声,站在卢沟桥上,整个世界突然安静了,每个人都在缄默着、思索着……我们想起了为坚守每一寸土地而牺牲的先烈们,响起了不愿腐败、不肯投降的有志之士们,想起了日本打开东北大门后,中国人民遭遇的一幕幕场景。内心在激荡,痛苦刻骨铭心。但是为何曾经强大繁荣的祖国为会步步沦落,以至于被弹丸小国欺负呢?

历史告诉我们,发展才是硬道理,落后就要被挨打。清朝的闭关政策,把先进的技术和思想关在了国门外;腐败和自大的统治者,把奸佞和专制置于高堂。百姓苦不堪言,国家岌岌可危。一水之隔的他国,正虎视眈眈地觊觎我国的物大地博,于是预谋已久的战争爆发了。战争结果我们在教科书上都已经了解,一个个惨烈的数字触目惊心。七七事变留下的是鲜血、是毁于一旦的家园、更是永远无法弥补的伤痛。

战争是一面镜子,通过这面镜子,我们照出了那段历史的光怪陆离、专制和腐败,也折射了中国人民奋勇抵抗、坚贞不屈的民族气魄。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面旗帜指引下,中华儿女,不分民族宗教、男女老幼、海内海外,开始共赴国难。从一盘散沙到万众一心,巨大的民族觉醒和空前的民族团结,中国人民好样的!和平越是来的不容易,我们越要倍加珍惜,如今要牢牢牵住“和平稳定”的“牛鼻子”,把握发展机遇,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习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80年后的今天,我们铭记国耻就是要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历史,铿锵前进。(马芸熙)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