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从杭州到汉堡,G20峰会一脉相承

2017-07-07 20:59:5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定于7日至8日在德国北部港口城市汉堡举行。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峰会所有阶段会议,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合作的看法和主张,推动各方加强政策协调,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习近平主席还将会见有关国家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

二十国集团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使命重大。诞生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G20峰会,也一直以协调各国宏观经济政策、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为己任。习近平主席就强调指出:我们要努力把二十国集团建设好,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去年9月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曾齐聚杭州,为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增长开辟了新径。而今G20峰会移步德国汉堡,其如何应对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新变化,进一步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也是备受世界关注。

从杭州到汉堡,G20峰会主题一脉相承。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汉堡峰会则以“塑造联动世界”为主题。杭州峰会设置有“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大议题板块,汉堡峰会则讨论世界经济形势、贸易、金融、数字经济、能源、气候变化、发展、非洲、卫生、难民移民、反恐等议题。从主题到议题来看,可谓一脉相承。

从杭州到汉堡,G20峰会成果一脉相承。2016年9月召开的G20杭州峰会,其共达成29项成果,与会者在国际经济金融治理、贸易投资、气候变化、难民等多个领域达成了广泛共识。今天在德国汉堡召开的G20峰会将以重申、落实杭州峰会成果为主,包括重申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等,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摆脱贫困等具体议题上可能会有所进展。

从杭州到汉堡,G20峰会见证“中国方案”一脉相承。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从不同角度系统阐述了中国的“包容与共享增长观”,为在G20框架下推进发展导向议题和完善全球发展治理结构提供了重要准则。G20汉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继续为保护和拉动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设经济全球化提出有价值的“中国方案”。一脉相承的“中国方案”推动着G20各国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实现更加平衡、普惠、包容的可持续增长。

G20占世界经济总量的90%,国际贸易的80%,涵盖全球三分之二人口。坚持杭州峰会确定的增长路径,既是客观形势使然,也是G20要更好发挥作用的题中应有之义。中方期待汉堡峰会能取得四方面主要成果,包括落实杭州峰会成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维护创新发展以及传递G20成员团结合作的积极信号。相信二十国集团也能够继续发挥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作用,落实杭州峰会和以往各届峰会共识,为全球经济发展指明方向。(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