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天价谢师宴谁才是真正的“醉翁”?

2017-07-10 09:2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7月9日深圳电视台“经济生活报道”节目微信公号报道,考完试开启放假模式,初中高中的毕业生,可能还要再组织一个感恩谢师礼,而最近有同学反映:他们班要搞谢师宴,而有些同学对此并不满。小朱自称是深圳实验承翰学校的学生,她说,上月底考完中考后,她所在的903班班级群里,有人发出了一条消息,倡议家长们举办一场隆重的谢师宴。为什么说它隆重呢?因为谢师宴的价格高得吓人:每位学生要交一千二百元。

天价谢师宴遭曝光,校方推给家委会,班主任也说“一口回绝”了,那么,天价谢师宴,到底谁是“醉翁”?

“醉翁”之一,有论者认为是家委会会长,此人有出风头拿回扣又往脸上贴金之嫌。虽然已经有了安民告示“自愿”,但这样的趋奉捧场之自愿,首先就难掩功利狐狸小尾巴。当这个功利色彩的狐狸小尾巴被揪出来之后,其真正意图是否真的能拿到台面上来还难说。因此说,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风头与贴金。将近四万元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每名考生1200元也给困难学生家庭造成经济负担,如此谢师宴,还是别以“自愿”之名绑架所有学生为好。如果真的对某个老师心存感恩谢师之意,那就不妨自设一顿谢师宴,不发圈子,不动员吆喝,不绑架困难学生。

“醉翁”之二,每一个参加谢师宴的老师谓之。谢师宴谢师宴,没有老师哪来的谢师宴?不妨教育部门的为政者们,查一查到底谁参加了这场谢师宴,哪个老师收了谢师牌匾?导师小礼物,预算中写的明明白白,一共20人,说明至少20个老师参加了该场谢师宴。20名老师皆做了该场谢师宴的醉翁,过后却面对电视台镜头推销“不知情”“一口回绝了”之谎言,这样的谎言果真有半点说服力吗?

“醉翁”之三,校方责任者。每一场谢师宴背后都站着校方。文件上说拒绝,开会时说禁止,面对镜头说是家长自发组织的,试问,没有老师的笑纳,哪有学生的舍得?没有师德的倒掉,哪有谢师宴的铜臭?没有校方的言行不一,哪有年复一年的谢师宴禁而不止?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没有老师的示范甚至是暗示,就没有所谓的谢师宴,没有老师的每请必到,怎么可能谢师宴成了一种“谢师经济”?天价谢师宴,“醉翁”不止是组织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