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祝颐:有种“创卫”叫盯梢暗访组

2017-07-10 09:2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一张题为《致广大出租车驾驶员的一封信》的传单照片在网上流传,该倡议信疑似由山东省枣庄市“创卫办”发布,要求当地出租司机在创卫(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家来暗访时通过专用暗号及时报告。7月7日上午,记者从枣庄市创卫办证实了此事。记者获悉,枣庄市创卫工作于2015年6月启动,至今已逾两年,目前已进入迎接全国爱卫会正式暗访和技术评估的重点攻坚冲刺阶段。(7月7日《京华时报》))

地方政府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城市,改善市民的生活环境,培养市民的卫生习惯无可厚非。但是政府创建卫生城市,要实事求是,坦坦荡荡,不能玩弄虚作假的把戏。政府号召出租车司机盯梢可能出现的暗访组专家,及时向创卫办报告专家行踪,创卫办再临时抱佛脚,把专家可能出现的地方收拾利索自然不在话下。但是创卫的意义何在?政府的公信力何在?

放眼望去,创卫扰民、造假并非枣庄独有的风景。据报道,为了创卫,有的地方还高价收购苍蝇,法官不审案,上街捡烟头、关闭餐馆、便民摊呢。对此,有人批评政府劳民伤财打造面子工程,也有不少人提出,创卫检查组为何不能悄悄进村,打枪的不要?这些质疑不无道理。我认为,除了城市搞创卫运动战、弄虚作假之外,主要还是创卫检查评估机制出了问题。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检查之前发通知,几乎成了工作惯例。检查之前发通知让被检查单位做准备的同时,也给工作不扎实者提供了弄虚作假的机会。有些地方平时工作抓得不到位,接到通知,临时抱佛脚做表面文章,挖空心思讨好检查组成员。

中央三令五申反对弄虚作假打造形象工程,公众舆论也是一致诟病,此风为何屡禁不止?依我看,原因主要有两方面。其一,创卫评比结果关系地方的生存发展与领导政绩,城市受利益驱动热衷搞运动战甚至弄虚作假。其二、评估机制僵化。各种检查评估机制缺乏创新,与实际情况并不吻合。僵化的评估机制必然存在漏洞。检查部门提前告知检查项目,由被评估单位精心准备,迎接检查。而且检查组成员多是听汇报表演,走马观花看市容,看资料,然后作出检查结论。这为地方临时抱佛脚提供了充足的时间与空间。

其实,看多了检查造假的新闻,还有多少人相信创卫的含金量呢?因此,有关部门对创卫扰民现象不能视而不见,而应该反思创建卫生城市检查评比本身的问题。什么是卫生城市?如何评价?谁来评价?什么样的检查评估最真实?都值得反思,如果不解决好这些问题,地方难免玩“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假把戏。

因此,不仅参与创卫的城市要思考如何真真实实、坦坦荡荡创卫,追求创卫的长远效果。创卫评价机制也应该创新,减少卫生城市的附加值,不要让创卫搀杂太多的功利因素。此外,改进检查办法,改集中检查为不定期检查,避免陷入运动战的怪圈,少看城市的花架子,少听汇报演出,多听听百姓怎么说。让创卫从扰民运动变成为民工程,还创卫以本来面目,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