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永华:“度娘”与莆田系藕断丝连?

2017-07-10 09:4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7月7日,微博名为“深圳胖胖熊”的深圳儿童医院副院长麻晓鹏发微博表示,“深圳市儿童医院地址本来在福田区益田路7019号,百度地图偏偏在它的地址搜索中把莆田系的远东妇儿医院的地址链接到深圳市儿童医院的名下,而且放到了第二位。导致许多想来我院看病的家长被误导到莆田系医院。”百度地图官方则表示百度地图的标注是完全免费的,不存在任何售卖地图标注的商业行为。对造成的这一结果,百度表示是“医院别名导致的误判”(据7月10日《广州日报》)。

按说,经过“魏则西事件”的教训和相关整治,无论百度企业实力再强、“势力”再大,也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乃至公然跟国家法规做对,去“重操旧业”。事实上自从“魏则西事件”发生之后,“度娘”的搜索引擎确实比以前“干净”了许多,尤其是对医院的搜索,凡是带有商业宣传的医院,虽然在搜索排名中还位居前列,但每条下面都被打上了“广告”字样,尽管“广告”二字很小很不起眼,不排除还会产生误导作用,那也只能怪搜索者太不细心,并不都是“度娘”的错。

从网友公开的搜索截图来看,网友需要地图搜索选择的是“深圳儿童医院”,但在结果的第二条位置,虽然名称上还是“深圳儿童医院”,但标注链接的位置却指向了莆田系的专科医院,如果家长给孩子看病“按图索骥”,想不被误导都难。很显然,“深圳儿童医院”属公立医院,如果说系统出现“误判”,那也“误判”到其他公立儿童医院,却为何恰恰被“误判”到私立专科医院又恰恰是臭名昭著的“莆田系”?是电脑系统的匹配错误,还是“度娘”对“莆田系医院”旧情难舍的藕断丝连?

百度地图官方给出“误判”最能站住脚的理由,就是地图标注不存在任何商业行为,的确,没有任何利益驱动又是极易让公众敏感的“莆田系专科医院”,百度避之唯恐不及如何还能与之亲近?然百度地图标注究竟是否存在商业行为,也不能仅由百度自说自话,笔者偶然问及小区周围的几个店铺,为什么有的店铺在百度地图上有,而有的看似很大的店铺地图上又找不到?得到的回答都是“交钱则有、不交钱则无”,虽然没有细问费用究竟交给了谁?显然百度地图不可能全为别人尽义务。

退一步说,即便是按照百度地图官微所言,确实不存在任何售卖地图标注的商业行为,但这也不意味着就万事大吉,即便完全是电脑系统出现了“误判”,百度同样也是难辞其咎,无论出于商业利益还是企业对社会应有的责任担当,百度都有责任和义务为社会公众提供绿色干净的搜索结果,不能因为没有商业利益就放纵系统的“任性”。而从网友的跟帖评论中更不难看出,“度娘”早已不再“洁身自好”,能在“深圳儿童医院”的链接指向上瞒天过海,把“媚眼”抛给莆田系医院,说是系统误判,委实难以洗刷“被误判”嫌疑。

相信无论是百度员工还是其他社会网友,使用百度搜索,既是满足自己的搜索需求,更是基于对百度的一份信任,尤其是在求医问药中,能够负责任的将正确结果提供给网友,没有任何“参杂使假”,那才是“度娘”的女神风范,很多年来,“度娘”能够坐拥数亿粉丝,虽然经过“魏则西事件”但任受万众青睐,正说明其“魅力”依然不减,真的希望度娘能够如自己所承诺的那样“十分重视数据的准确性、权威性、及时性”。不给任何有损社会和公众利益的信息设置链接导向,让“度娘”成为真正的搜索引擎中的“女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