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河北这五年]推进城镇化,河北“蹄疾步稳”向前走

2017-07-10 10:0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5年来,我省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实现了城乡人口结构的历史转变。全省城镇人口从2012年的3390万人增长到2016年的3983万人,净增长593万人。2016年,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3.32%(7月6日《河北日报》)

能在短短的4年间,将城镇人口净增593多万人,使全省的城镇化率达到53.32%,这一成绩十分突出。这说明河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正在扎实推进城镇化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曾做出重要指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河北正“蹄疾步稳”向前走。

从报道中可以获知,河北的城镇化建设,不仅是表面上的城镇人口增加了多少,而是更注重质量,把新进入城镇的人口都统筹纳入到各项保障措施中。如多次大刀阔斧改革,降低落户门槛,扫除进城障碍,使城镇新落户人口在居住、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方面,都有了充分保障。去年2月,户籍仍在老家的刘利民在任丘办理了居住登记,半年后拿到了居住证,享有义务教育、就业失业登记等8大基本服务和补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等8项便利。

城镇化的本质是人的城镇化,农民等城市外来人口最终转移到城镇居住,将实现收入提高,生活水平提高,幸福感增强。而让其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显得更加重要。转化为城市居民,必须安居乐业,流动状态也必须呈“良性”。可喜的是,河北在深入推进城镇化质量上有了显著提高。借助于“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明确定位,抢抓机遇,突出新型和统筹两大主题,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城乡发展一体化为导向,瞄准问题,加速补齐短板,为的就是让更多的“刘利民”们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乡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城镇空间布局不断优化,这一可喜局面的形成,有赖于河北深入推进城镇化的坚强决心和信心,更在于合理和人性化的妥善安置,解除了新城市人的后顾之忧。

深入推进城镇化,提升更多河北人未来的美好生活,对人的关爱必须放在第一位,否则,任何表面上的数字无疑是“盆景”。令人欣慰的是,河北在城镇化工作中并未急于求成,而是扎实推进,高度重视城镇化的质量,河北的这种以人为本、循序渐进的城镇化,值得推崇。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认为:中国的城镇化是21世纪影响人类进程的两件大事之一。这表明我国城镇化在世界上的分量。而河北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展现的气魄和决心、胆识和勇气、耐心和宽容,必将使该项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刘天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