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暴雨“添堵”尤须向坚守致敬

2017-07-11 09:3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连日来,强暴雨有升无降,中央气象台每天都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发布暴雨黄色预警。特别是铁路部门更加关注气象变化情况,一方面是做好安全防汛,另一方面是利用12306网站及时提醒广大旅客合理安排出行计划,预留充足换乘时间,避免耽误行程。

强暴雨来袭,对铁路部门的影响往往就是列车不能正常开行,造成晚点或停运,甚至出现多趟列车连环式晚点停运情况。7月9日,从昆明铁路局了解到,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当日共有18趟进出昆明的列车晚点或停运。列车晚点或者停运,必然会给旅客造成不能按照自己预定的时间抵达,这样以来就会造成一部分旅客的埋怨,或者是对铁路部门的不信任。其实,遇到这样的情况就需要冷静和理解,想想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铁路是不希望有晚开停运情况发生,一来影响铁路的运输收入,二来影响铁路的对外声誉。强调列车正点率也是铁路部门对客运的一项考核指标。但是万事没有绝对,在特殊情况下,像遇到强暴雨等自然灾害,就有可能会出现列车不能按点开行,也就像昆明铁路局多趟列车晚点或停运。这就需要旅客的理解,毕竟人的安全是第一位。

“宁可错停,不可盲行”,体现出对旅客生命的尊重。在强暴雨天气和自然灾害面前,安全的保险系数就无法有准确的预测。只能是不折不扣地执行雨量警戒办法,落实“扣停拦绕”等汛期行车安全措施,一方面是为确保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避免因冒进而造成大面积的交通堵塞。另一方面,也是为广大旅客的生命安全着想,彰显铁路部门对“行车安全第一、旅客生命至上”的责任和服务态度。铁路部门只有紧紧围绕旅客的安危来开行,确保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

强暴雨给旅客出行“添堵”,铁路部门体现出责任与担当。在雨季到来之前,有着“老司机”经验的铁路部门早已采取人、物、技“三防”应对措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在与强暴雨抗击中,铁路人表现出了以雨为令、夜以继日坚守一线的责任意识,书写了舍小家,顾大家一幕幕、一件件感人故事,展现了铁路人众志成城打好防洪攻坚战的奋斗精神。近日,在昆明,500多人夜以继日投入沪昆铁路抢修;在桂林,600多人顶风冒雨抢险被淹线路等。风雨无情,人间有爱。在滞留列车上,列车工作人员以极大的服务热情和诚恳的敬业态度为旅客提供饮用水和食物,及时安抚旅客不安情绪。尽管是特殊时期,铁路部门的周到服务,还是赢得了大部分旅客的理解。

由于暴雨等自然灾害导致部分旅客列车晚点或停运,给旅客的出行带来影响,但是面对自然灾害,一线铁路职工并没有被困难所击垮,而是哪里有任务,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铁路职工抢险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哪里需要服务,哪里就有铁路职工服务感人的场景。在自然灾害面前,铁路部门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担当着更多的社会责任,他们用行动诠释了责任和义务。

有一首诗是这样写的:“理解是从信任中开出的鲜花;理解是人与人之间关爱的光环;理解是沟通之桥;理解是和善之本……”愿我们都能从理解中找到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共同携手,战胜强暴雨来袭;都能像坚守与担当的铁路人那样,面对困难勇敢挑战!(陈兹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