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打造“同城经济圈”,互联互通谋发展

2017-07-11 09:58: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7月9日,从陕西宝鸡到甘肃兰州的宝兰高铁将正式通车运营。宝兰高铁的通车打通了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宝兰高铁与已开通运营的徐兰高铁西宝段、兰新高铁连通,将中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宝兰高铁作为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线,将连通丝路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城市,形成丝绸之路上的高速通道,也被称为“丝路高铁”,对加快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宝兰高铁是一条交通线,极大地拉近了兰州与兄弟城市的距离。宝兰高铁,兰州至宝鸡2.3小时可到达,兰州到西安仅需3小时,兰州至北京8小时内可到达。之前,从陕西宝鸡到甘肃天水需要3小时左右,而开通宝兰高铁后,两地之间仅需要一个小时便可到达,形成“一小时经济圈”。 宝兰高铁的开通,兰州西至西安北全程运行时间约为3个小时左右,兰州西至西宁全程运行时间约为1小时多,这将带动这三个省会城市实现“同城化”。同时, 宝兰高铁开通,使甘肃及青海、新疆等省区跨入全国“四纵四横”路网布局,实现了东部、中部和西部高铁运行的互联互通。

宝兰高铁是一条幸福线,展示着兰州及沿线城市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兰州、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和黄河穿域而过的区域中心城市,都是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就兰州而言,兰州的神奇纵贯古今,秦汉以来2200多年的建城史,标志着这座城市的历史厚重感和文化包容性。兰州的美丽无处不在,在这片黄河滋养的土地上,440万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着幸福、分享着快乐、展望着未来。

宝兰高铁是一条旅游线,随时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人文、美食之旅。当前,大众旅游的时代已经到来,特别是高速铁路的发展,打破了空间格局,缩短了时间距离,淡化了城市边界,让西安、宝鸡、天水、定西、兰州等城市进入了两小时的“同城经济圈”,连起了一条西安、太白山、法门寺、麦积山、兰州等黄金旅游通道,众多网友心目中早上牛肉拉面、中午羊肉泡馍,上午游西安、夜登白塔山的美好愿景即将成为现实。值得一提的是,定西更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定西的版图像一个忠诚的猎人挽弓搭箭,守望着祖国西北。像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中的名句:“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定西正在以崭新的风貌、独特的魅力和热情的姿态,迎接四海宾朋。

宝兰高铁更加进一步深化沿线城市互动合作,互通客源信息,共建精品路线,实现区域经济、旅游协同发展。随着宝兰高铁打通中国高铁横贯东西“最后一公里”, 一个“四纵四横”全国高速铁路网正“牵手”西北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推进过程中,西北地区终于迎来了高铁发展“黄金期”。西北地区应顺势而上,制定精准的经济、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创新推动这一区域的经济旅游战略向结构不断优化和具有开放特质的方向转型,推动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陈兹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