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怀赤子之心,筑强国之梦

2017-07-11 10:0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一生敬岗爱业,忠于科学事业的黄大年已悄然告别了这个世界,但他留下的却是至诚报国的爱国精神和永为祖国护航的科学力量。这股力量推动着数项科研工作突破瓶颈,大步向前;这般行动鼓励着更多科研人员投入报国的行列,至死不渝;这种精神激励着无数海外学子学业有成,早日还乡。

人生在世总会面临许多种选择,遇见形形色色的诱惑,是决定要追求名利金钱,还是崇尚无悔奉献,每个人心中都有有杆秤,它度量出生命的重量。

总有这样一批人,他们心有大我,为了祖国的发展义无反顾。“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黄大年不仅是国际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战略科学家,他更是心有祖国的科学家。在得知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后,黄大年毅然回到祖国,填补了我国在深地探测领域多项技术空白。当时的黄大年在英国颇有作为、事业有成,可当听到国家的召唤时,他抛下身边一切光环,决然地踏上了回乡的路。

“先把事情做好,名头不重要”这是黄大年在工作中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的心中,唯有做出科研结果才算不辜负国家的重任,不辜百姓的期望。那些各类附着在他身上的“名牌” 与其淡泊名利、夙夜为公的精神相比,显得黯然失色。脚踏实地做工作是任何伟业建立的基础,对于科研工作来讲更是如此。黄大年用苦干实干的工作状态教育了身边的科研工作者,勉励了广大知识分子,他的事迹令人感动同时也让人热血沸腾。从他身上沉淀下来的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力量为现代壮志青年指引方向。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生存和发展,需要千千万万个脚踏实地的科研工作者与无私奉献的人为之努力、奋斗。爱国科学家的赤子之心,为中国梦渲染上红色的一抹。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爱国科学家夜以继日的工作,国家才有了安全保障,社会才变得稳定和谐,我们才能享受到现代化社会带来的便利。

从“两弹元勋”邓稼先到黄大年,一代又一代归国科学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用行动砥砺着爱国志士奋勇前行。博学钻研,精益求精,正是当代社会缺乏并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一个人学有所成、奉献社会的必要保障。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多学知识、立志报效祖国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学习弘扬黄大年精神,就是弘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贡献力量。(宋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