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邓海建:百度当以魏则西事件为戒

2017-07-11 10:0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7月7日,微博名为“深圳胖胖熊”的深圳儿童医院副院长麻晓鹏发微博表示,“深圳市儿童医院地址本来在福田区益田路7019号,百度地图偏偏在它的地址搜索中把莆田系的远东妇儿医院的地址链接到深圳市儿童医院的名下,而且放到了第二位。导致许多想来我院看病的家长被误导到莆田系医院。”此事引发热议。9日,百度官方发文《关于“深圳市儿童医院”搜索结果误判的说明》。(7月10日广州日报)

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同样是“莆田系”、同样是“手滑即至”,即便百度地图自证技术清白、尚无主观恶意,但,错谬的事实结果难免让舆论“触景生情”。就像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刘淼说的:真正坑的,就是那些刚来深圳的新人,或者病急乱投医的家长。无论主观肇因如何,面对此般风险隐患,难怪网友要调侃——曾经的段子“百度无人汽车直接导航带你去莆田系医院”,或许很快就不是段子了。

技术上的事情,百度地图当然有“最终解释权”。所谓“百度地图的标注是完全免费的,不存在任何售卖地图标注的商业行为”的铮铮誓言,确实也未必就是砌词狡辩。有两点是值得注意的:第一,远东妇儿医院虽然“被搬家”,但从舆情发酵的态势来看,并没有出现当初魏则西事件后铺天盖地的“连锁反应”。可见,类似事件暂时未成为“大概率”的必然。第二,尽管此次百度地图定位失准,但亦没有板上钉钉的证据链能证明相关方数据被私立医院污染。在线地图海量数据,鱼龙混杂也不奇怪,重要的是纠错的机制和效率。从这个意义上说,百度地图事发后的“陈情”许是实情。

说这些的意思,无意于为此事做道德背书。舆论对百度地图在儿童医院标注问题上的口诛笔伐,不过是基于几种最寻常的信息焦虑:一则,医疗信息污染搜索引擎之祸,魏则西事件是为血的教训。伤疤未好,血迹未干,这个时候,民众有些杯弓蛇影,亦是可以体谅的人之常情。二则,此事在于警醒在线导航行业,须警惕民营医疗机构财大气粗去主动“技术作恶”。比如近日,高德地图通过官方微博宣布推出针对莆田系医院的搜索提示功能,特别标注莆田系医院以便于用户甄别这些医疗机构的属性。尽管做法值得商榷,但比之于鱼目混珠地误导和诱导,显然更有利于纠偏信息不对称。

“松下问童子,言师莆田去。”在治病救人的敏感领域、在公序良俗的底线之上,在线信息指引当抱有基本的道义良心、公共责任属性。偶尔的巧合,姑且可以视为技术疏漏;但若是巧合翻版上演,漏洞里的利益链就难以自辩清白了。于此而言,要紧的不过两件事:一是导航等在线服务APP,以此事为契机,查漏补缺、修正错误,不谈追究误导的责任,起码有个乖巧的态度;二是搜索引擎或在线导航等信息服务,当及早明确监管部门,如同工信部管理电信服务、网信办监督网络乱象一般,国民属性的信息服务究竟该谁管、怎么管,不能总是出事后等着话语强势的企业出来自说自话、自查自纠了。

但愿百度地图能以魏则西事件为戒,而警钟长鸣或利剑高悬,唯有仰仗靠谱的制度刚性。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