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携手家庭医生,乐与健康同行

2017-07-11 15:1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自今年2月份邯郸市主城区实施“家庭医生式”签约服务试点工作以来,累计签约居民10022人。预计年内该项服务覆盖率将达到30%以上,65周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燕赵都市报 7月10日)

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事业面临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和慢性病高发等诸多挑战,以原始方式存在的医院和就医治疗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越来越难以满足广大群众对长期、连续健康照顾的需求。同时,居民看病就医大多都集中到大医院,这对于积极改善就医环境、均衡医疗资源、合理控制医疗费用等措施的广泛开展无疑又是雪上加霜。

“家庭医生”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应运而生了。它以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整体健康的维护与促进为方向,向居民提供长期签约式照顾,并将个体与群体健康照顾融为一体,积极准确地做到了“多快好省”的四字箴言。“多”将常见慢性病的治疗时效长期化,“快”把医院绿色通道畅通化,“好”让签约医生随时入户专业诊疗详细化,“省”使居民少生病、生病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专业治疗统一报销制度化。

由此看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新形势下保障和维护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必将有利于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奠定基础。

一直以来,针对医药问题社会上的反响大多都是负面的,或者将医疗定位为“高消费”,误导患者和家属,使其认为花钱就应有好的结果。一旦不如意,就会产生纠纷;或者对医疗行业长期以来的持有敌对情绪,不但将“看病难、看病贵”这一错误理念植根于心中,而且成功地将其原因归结于医生的道德败坏和唯利是图,使医生百口莫辩。

其实,这些闹剧的根源在于全社会医疗资源的不合理分配,使得群众缺乏对生命的敬畏,从而缺乏对生命守护者的敬畏,缺乏“家庭医生”这样的新兴事物的大力推广。从前只要是涉及到医疗和经济问题,就从来没有和和气气,好商好量。“小闹小赚,大闹大赚,不闹不赚”,“闹了不白闹,能赚谁不闹”。“ 医闹”竟然成了部分就医群体谋财的手段。

就这样人们打着维权的旗号、本着错误的认识在健康之路上越走越远。家庭医生的出现对于解决上述问题必将药到病除。只要合理确定签约服务费,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的支撑作用,给予签约居民提高报销比例、连续计算起付线等优惠措施,合理调整与签约服务相关的医疗服务项目和价格,必将使越来越多的群众得到实惠,保卫健康。

让我们与家庭医生携手,在健康之路上且歌且行。(张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