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宋璇:提高养老金额是“摇篮幸福”的开始

2017-07-12 15:2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从河北省人社厅获悉,河北今年继续同步调整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确保7月底前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增发的养老金发放到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退职人员基本发放到位,8月全部到位。预计将惠及414万退休人员。(7月12日 河北新闻网)

这对于广大退休人员来讲,无疑是一件可喜可贺之事。众所周知,二战以后英国逐步成为“从摇篮到坟墓”的国家,超强国民待遇源于它强大的社会保障制度。其中,养老金则是这一“福利”重要组成部分。现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较之前相比,经济水平发生了空前绝后的提升,无论是从硬件配置还是制度完善上都更加趋向于合理化、民主化,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让河北人民的“摇篮幸福”开始萌芽。

由于成本加价,以及近期的国内货币等因素,现今物价上涨,消费水平一度居高。这对于已经不在岗位的退休人员来讲,低额的退休金已经不足以支持日常的支出,更不用提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了。增加养老金,保障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并由此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我省志在必行。

做好养老金调衡工作,是献与“夕阳”的关怀,是回与付出的感恩,更是交与社会的答卷。当今社会,人口老龄化严重,退休人员群体庞大,他们中有的是退伍军人,将毕生精力用来驻守边疆,维护祖国的安全统一;有的来自机关事业单位,将一生奉献在为人民服务当中,敬岗爱业;有的来自各行企业,将青春年壮支持了经济增长,为社会创造价值。而如今他们已年近花甲,到了需要社会照顾的年代,我们更应坚决做好退休人员保障工作绝不含糊。

既是方案调整就不能有失公平。我省出台的调整方案中分别有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相结合三种办法,分门别类的提高金额,具体情况体分析,兼顾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各自特点,让此举显得更加合理、公平。可养老金一味的增长而不考虑缴纳,则会造成入不敷出,财政赤字的现象,这样以来经济结构失衡,势必会滋生出诸多弊端,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为此我省也同样出台了延迟退休的相关方案,让资金周转起来,互利互惠,互助互补。

河北省提高养老金额是人民“摇篮幸福”的开始,该项政策不仅是对于河北人民,更是对于中国人民来讲正在步步铺展开来,这是资源的巧妙利用,也是资源的合理配置,保障好人民的生活质量,中华民族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中国梦则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