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乘奥运东风,拓强省新路

2017-07-12 15:4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使命,从历史的长河中走来,闪耀着筑梦冬奥的曙光;一种担当,在燕赵儿女的心底凝聚,激荡起圆梦冬奥的力量。(7月10日 长城网)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交给北京,从那一刻起,北京携手张家口正式进入冬奥时间。作为强国的象征,体育被赋予了更多的涵义。申办冬奥会的意义,绝不仅仅为创造纪录。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2022年,在古老的长城脚下,冰雪盛会将“挺进山海关”,在全球性奥林匹克盛会下,书写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的新篇章。

举办冬奥会这样一场体育盛事,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被世界接纳的绝佳机会。在“注意力经济”大行其道的今天,聚焦于世界的目光之下就意味着机遇,意味着发展,意味着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通过奥运会这个窗口,满足群众冰雪运动需求、传播奥林匹克价值观、改善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冬奥会带给我们的改变、留给我们的实惠,远比想象的多。

如今,北京申办冬奥成功已近两周年,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河北人民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总要求。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驶入快车道的大背景下,借助顶级体育赛事的平台,把握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以敢为人先的胆略、创新发展的理念,让河北的发展借助筹办冬奥会多一种新动能,多一双腾飞的翅膀。

崇礼县狮子沟乡六号村,曾经是一个藏在山沟沟里默默无闻的小村。近几年借冬奥会东风,大力发展农家院、乡村旅游等,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经济面貌焕然一新。六号村的发展与蜕变,足以表明,借助申冬奥的契机,在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之间,将有很多新探索、新成果。改变当地的产业结构,推行以农业、旅游业和休闲业为先锋的绿色经济模式,更能带动地区挖掘冬奥“富矿”,书写冬奥筹办和本地发展相融互促的优异答卷。

体育是重要的社会事业,也是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把体育产业融入生活,尤其是与冬季运动相关的产业将成为2022年冬奥会的直接受益者。以奥运经济为引领,如何避免“奥运经济”昙花一现?河北省培育壮大区域特色品牌,张家口市谋划了张家口北方硅谷等5个冰雪产业专业园区。冰雪产业链很长,从器材、场地、赛事、培训,可延伸到旅游、地产、娱乐等相关上下游产业。发挥冬奥会的“引擎”作用,抢抓机遇,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推动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方能早日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重承诺。

2022,看中国的!2022,看河北的!2022,看张家口的!我们梦想不改,我们初心依旧,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筹办冬奥会路上,在谋求本地发展途中,不断寻找完美的契合点,伴随着各项筹备工作的扎实推进,冬奥“红利”必将不断释放。2022年,北京和张家口一定会向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孙小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