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多一些“监督的善意”

2017-07-12 17:4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7月2日,成都在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提出,为企业服务要秉持“三到精神”,即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让企业和创业者感受得到政府的支持、服务的效率和监督的善意。(7月3日 成都日报)

一个企业家朋友说,他特别喜欢“监督的善意”这句话,针对性强,是地方领导看到一些企业的生态环境,不尽人意。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支持,需要加大“放管服”力度,需要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当然,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监督,包括安全监督,环保监督,质量监督……通过这些监督管理,最终实现绿色发展,经济繁荣,国富民强。

客观讲,现在监督不少,就怕打着监督的旗号,谋取不正当利益,走向善意的反面。

上个月,一企业用水超量,某监管部门开出一张大罚单。企业说,监管部门在监督过程中,如果多一些“咬耳”“扯袖”式的提醒,岂不更好?企业赶订单,用水、用能超量,需要理解式监督,需要监督的善意,而非一罚了之!

说到善意的监督,我想起“善意的谎言”这个词。

父母的一句谎言,让涉世不深的孩童艳若桃花,灿烂生辉;老师的一句谎言,让彷徨学子不再困惑,进步成长;医生的一句谎言,让病人步出死的恐惧,走向新生……

显然,善意的谎言无碍诚信,正如善意的监督,不影响发展。关键在于提升行政行为和监督的规范性,有必要列出行政权力清单、管理清单、监督清单。防止个别单位和个人,打着监督的旗号,谋私侵权,破坏大好的发展环境。

监督是必须的,希望不忘初心,本着解决问题、促进发展这一目的。监督是必须的,希望多些善意,让企业和创客感受得到暖心的支持、服务的效率!

我们应当提倡监督的善意,杜绝恶意的监督。善意在心,则满腔和气,随地春风。(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