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留学海外莫存“深夜撸串”心态

2017-07-12 17:4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6月9日,26岁的中国学生章莹颖在美国失踪。时至今日,已满月余。上周FBI逮捕嫌疑犯后表示,她或许已经死亡。

如今,中国赴美留学生日益增多,据美国官方最新统计已经超过36万人。章莹颖案再次让人们聚焦海外安全问题。

不少中国家长,听说章莹颖失踪的消息后非常担心,也有人表示永远不会再让女儿去美国。近年,确实已发生多起中国留学生在美国遭遇人身安全事故,比如南加州大学2名中国留学生被枪杀,中国女留学生在纽约繁忙街区遭强暴、重殴至脑死亡……每一次悲剧后,“美国保命守则”都会盛行网络,告诫着海外游子,要时时注意安全。

如此看来,美国的月亮并非总是圆的,对待人身安全,你得多长一个心眼。在国内,你可以随意在街头深夜“撸串”,在美国,这种安全心态,恐怕就得放下。

因为美国犯罪率很高,治安状况继续恶化。据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的报告,美国是世界上高犯罪率前十大国家之一。美国人口不足世界5%,却有着世界最高的监禁率,其监狱人口超过200万,占世界25%。

英谚有云:“自由过了头,一切乱了套。”美国社会所倡导的文化包容性,比如对大麻的容忍度,美国法律允许持枪,加上贫富差距大,导致美国社会危险系数不断增高。

普通人合法持有枪支,让美国枪击案有增无减。比如2007年4月16日,美国佛吉尼亚理工学院发生枪击惨案,造成33人死亡、至少23人受伤。据美联邦调查局统计显示, 2016年美国涉枪案件58125起,2017年刚过半年,已发生涉枪案件31286起,同比增长7.5%。

事实上,你到了美国,就会明白,除少数富人区,在绝大多数美国城市,女性深夜是不敢孤身外出的。即使白天,人们也不敢轻易涉足那些治安案件高发的街区。由于受教育的权利不平等,美国的“穷”往往是和“坏”紧密联系在一起,黑人区贫民窟犯罪率极高,一直是美国社会的安全顽疾。

此刻,我想到七年前,亚裔女博士安妮•乐在美国被害一事。本来计划2009年9月13日结婚的乐,却在9月8日突然失踪。5天后,警方在耶鲁大学医学系建筑的墙壁中,发现了她的尸体。

很巧的是,安妮•乐曾在当年2月为耶鲁医学院杂志投稿,题目是《纽黑文的犯罪与安全》。她比较了纽黑文和其他常青藤名校所在城市的罪案和发案规律,采访了耶鲁警察局负责人,最后总结道,“纽黑文和其他城市一样具有危险性,你要保持警惕,避免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没想到,她竟然成了一个受害者。

在这里,笔者提醒海外学子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在美国,要放下深夜“撸串”的安全心态,避免成为下一个受害者。我们寄望希望早日破获章莹颖案,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总之,出门在外,要不断提高安全意识,懂得自己保护自己。

如何“自保”,美国华裔神探李昌钰前两天提出3点建议:首先,不要轻信免费接送、主动买饮料等看起来非常好心的行为,要坚持看清、认准他们的证件;其次,不要单独一个人行动,犯案人士往往将目标瞄准一些独来独往的女子;再者,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随便进入他们或交往不深者的住家……(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