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永杰:拯救乡村教育,仅“感恩”还不够

2017-07-13 10:3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7月12日,头伏第一天。杭州,20位乡村校长参加了由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的首届“2017新乡村校长论坛”,分别获得了由基金会提供的每人50万元的支持。马云说,这不是一个颁奖典礼,这是一个感恩仪式,对于守在最贫困地区的乡村校长和教师,我们今天只是表达一点点感恩之心。

一年前,2016年7月,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希望发现并鼓励具有优秀领导力的校长,支持学校继续开拓教育模式。他们计划每年邀请有行业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机构,在全国范围内推荐自己心目中最好的乡村校长,在审核和评选后,筛选出20名校长,予以支持。

据了解 ,这50万元里面,10万元用于帮助改善个人生活;10万元用于领导力提升,包括参与国际游学,组成校长课堂,结成“乡村教育家”社区以探索乡村学校发展;30万元作为实践基金用于获奖校长所在学校,帮助他们开拓教育模式,使乡村学校更具活力。

比较遗憾的是,我们没有看到校长们的动人事迹,也许今后能够看到。但是,马云的发言倒是看到了,澎湃新闻为之拟了一个题目叫“马云:看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就要看落后地区”。因为马云认为,看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并不是看它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多好,而是要关注它落后地区的教育水平,一个社会的进步不在于精英有多少,而在于底层的数字有多少的大。中国9000多万名孩子在乡村,如果他们没有得到足够的教育,城里的教育再好,社会也很难进步。

马云知道,中国有9000多万的乡村儿童,很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并不在他们的身边,决定这9000万孩子的未来的是300多万的乡村教师,而对于乡村教师来讲,校长好不好非常重要,决定370万乡村教师成长、发展和命运的是中国20多万乡村校长。在中国的发达城市,一个校长可能就是校长,但是在偏远的农村,一个校长就是一个地方的教育部的部长,一个国家的未来,教育是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一个偏远山村教育部长又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认识决定高度,高度决定意义。祝愿“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扬帆起航,一帆风顺,越走越远!

然而,作为一位观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业内人士,笔者对此有几点感触,如骨鲠在喉,不吐不快。

一,马云挽救乡村教育的力量势单力薄,有点聊胜于无的意味。国家太大,幅员辽阔,乡村教育过于落后,让人揪心。他每年搞这么一次活动,投个一两千万元,冒个泡?听个响?我们实在不敢太乐观。

二,相比之下,那么多成功的企业家都在忙什么呢?他们为何不知道教育的意义呢?“教育是实现人类梦想的最最重要的途径,也是唯一的途径”,这点常识难道他们都忘了吗?如果要找原因,也许他们从自身的发展看,会觉得教育没有这么神奇,知识没有这么重要。你瞧,没怎么受教育,他们一路走来不也成功了吗?

三,当今乡村教育枯萎衰落,根源在哪里呢?马云没有质问,自然也没有答案。在笔者看来,就是三个字“不均衡”,城里校与校不均衡;全国是城乡不均衡。乡村留不住老师,更留不住好老师。当年的撤校并点,星罗棋布的乡村学校大面积消亡,乡村也因为失去了朗朗书声而变得沙漠化、空心化。可以说,挽救乡村教育,不举一国之力,几乎不太可能。

四,也许只是巧合,三伏天里,但凡家里有入学和升学的孩子,所有的家长都在焦虑之中,苦不堪言。为了上个好学校,无论教育痛苦指数多高,也都是飞蛾赴火,不惜血本,花钱找人,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当然,让孩子没有暑假,在辅导班中度过,这是共同选项。大人苦,孩子更苦,这种糟糕的教育局面可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前几天,武汉一位母亲因为给孩子报志愿失误,竟然跳江自尽,可见病态的教育观有多么杀人!

众所周知,教育的民生意义无比重大。为了教育,如果家家户户都在暑假里坐卧不安,补课、考试、择校、“孟母三迁”,日日夜夜焦头烂额,那么这样的教育制度是不合理的,教育模式也是失败的。尤其是乡村教育,当不得不为绝望的人在兜底,得过且过,那么,拖后腿也好,成为短板也罢,我们的教育就绝无希望可言。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