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永华:外卖进高铁,剔除暴利是关键

2017-07-13 10:3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昨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将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多品种、口味的餐食服务。旅客不仅可以订高铁盒饭还可以订购社会品牌餐食。这也标志着中国铁路首次将餐饮服务大门向社会开放(据7月12日《北京青年报》)。

有句俗话“众口难调”,高铁动车的乘客来自里面八方,饮食习惯和口味风格也是千差万别,虽说“好餐不过一顿”,无论再长途的履行,在现代高速铁路面前,都不过是10几个小时,需要在车上的用餐的次数也就是一顿两顿。然由铁路餐车自身配送的“统一”盒饭,还是难以满足不同乘客的口味需求,让社会品牌餐食进入高铁,不仅让乘客有了更多的选择,无疑也引进了社会品牌餐饮进入铁路的竞争机制,给乘客带来的利好是不言而喻的。

但笔者也注意到,能够进入高铁车厢的社会品牌餐食,都是与铁路部门建立合作关系的餐饮企业,这意味着铁路部门对于社会品牌餐饮进入高铁均设置了一定的准入门槛,乘客通过手机APP也只能在与铁路部门有合作关系的餐饮品牌中进行选择,并不是广义上的“爱吃啥选啥”。而在铁路部门与社会餐饮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或设置的门槛中,除了相应的卫生质量安全要求和“配送费”之外,饭菜的价格中自然也不排除包含有“上车价”。

按照铁路总公司负责人表示的订餐程序,旅客通过12306网订票成功后,将收到是否订餐的提示,旅客需确认订餐时,按页面功能提示办理。也可通过12306网订餐,需在订餐时提供车票信息和联系人信息,所订餐食费用(含配送费)均按社会网络订餐规则办理。但并没有明确订餐的价格是否等同于车厢之外的市场价。尽管订餐页面上也显示和铁路合作的社会品牌餐食的种类和价格,然是否存在“质次价高”甚至暴利,还需要乘客用实际体验来感受。

很显然,出于食品安全和铁路乘客运输安全角度的考虑,“外卖进高铁”也必须设置相应的准入门槛,餐饮企业与铁路部门建立合作关系是必要的前提,但如果这种关系完全建立在利益基础之上,不但会导致进入车厢的餐食价格虚高,失去这一改革试点的良好初衷,更会消解乘客的体验。因此,准入门槛要有,合作关系要建,但一定要剔除暴利思维,在为乘客提供便利和多样选择的同时,把好事做的更好。

将社会餐食品牌引进高铁,实际上对于铁路和餐饮企业无疑是一项双赢举措,高铁客运丰富了乘客的旅途膳食选择,提升了铁路客运的服务品位,对于进入高铁车厢的合作餐饮企业,在销售自家“外卖”的同时,也是对企业品牌和企业文化极好的传播机会,是流动的企业广告,合作的餐饮企业更应当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再把高质量的餐食和优惠的价格让利给高铁乘客的同时,由餐食进车厢带来的品牌效应足以对社会市场销售带来更大的积极影响,更会为企业带来的丰厚社会和经济效益。剔除车厢内餐食营销的暴利思维,对于提升铁路和餐饮企业的形象,都尤为重要与关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