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精准扶贫,让寒门也易出“贵子”

2017-07-13 14:4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1年起,石家庄市启动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对赞皇、平山、行唐、井陉、灵寿、元氏等6个山区县实施教育扶贫。截至目前,该工程累计投资9.08亿元,新、改扩建项目学校82所,累计转移安置山区学生58664名,已有13500名学生家长进城务工,创业致富。(河北新闻网,7月12日)

前些天,北京高考状元熊轩昂在接受采访时说的话令人深思。他说,“农村地区越来越难考出来,我是中产家庭孩子,在北京这种大城市能享受到的教育资源,决定了我在学习时能走很多捷径。”这番话揭示了一个残酷的现实:阶层的落差和教育资源的不均,让农村孩子离“考上好大学”这个梦想,越来越远。寒门难出贵子,这可能就是现实。

如果没有知识,山区的孩子很可能一辈子走不出去。且不说教育资源落后,求学条件艰难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家庭的负担让年幼的孩子过早承受来自家庭的压力。父母的眼界和格局决定了孩子们的命运,即便他们有心读书,但因为太多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无法安心。早早辍学打工,补贴家用,这是不少孩子的人生轨迹。甚至有的父母心存“读书无用论”,认为靠知识改变命运的可能太过渺茫,不如早点结婚生子,用他们的眼界为孩子写好人生。

如何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走出大山,石家庄市启动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让我们看到了一抹光亮。山娃下山,父母进城。孩子们来到了曾经想都不敢想的校园,宿舍干净整洁,教室宽敞明亮。多媒体教学、兴趣特长班更是丰富了孩子们的眼界。没有了忧虑的父母,可以进城打工,从而为家庭提供更好的生活保证。在这样的环境中,父母有更大动力在城里谋一席之地,孩子也有更多可能,以知识的天梯搭筑通往城市的路。

一所扶贫学校,改善的是众多家庭的生活,成就的是无数个孩子的未来。一所扶贫学校,让知识改变命运变得更加可能,让贫困地区的居住户有更高的获得感。大山里,那跋山涉水的上学路不再是求学的阻碍,那起早贪黑接送读书的挂念不再是负担。此时,山娃和城里娃从同一个起点,奔赴共同的梦想。他们的奋斗之路稍显平坦,这样的较量也愈加公平。

精准扶贫先扶智,知识是改变贫困代际传递的唯一之路。扶贫工程的力量让我们欣喜,同时也期待教育的光芒能映照每个山区的土地。(冯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