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河北这五年]山娃下山,走出“教育脱贫”新路径

2017-07-13 16:2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1年起,石家庄市启动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对赞皇、平山、行唐、井陉、灵寿、元氏等6个山区县实施教育扶贫。截至目前,该工程累计投资9.08亿元,新、改扩建项目学校82所,累计转移安置山区学生58664名,已有13500名学生家长进城务工,创业致富。(7月12日 河北新闻网)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愚昧无知是贫穷的主要原因,没有知识,没有思想,只能周而复始地循环“放羊汉的孩子是放羊娃”的悲剧。河北石家庄启动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正是抓住了“知识改变命运”的脱贫重点,大力实施教育精准扶贫,走出了“山娃下山,家长进城”的科学脱贫新路径。山娃下山,让我们看到了河北脱贫致富的无限生机和希望。

山区教育扶贫工程,解决了山娃上得起学、上得好学的问题。翻开山区教育的昨天,“走过一道岭,翻过一座山,学校还在山那边”,黑屋子、土房子、泥孩子是对校舍和学生的真实写照。我们似乎看见了那跋涉在崎岖山路上的瘦弱身影、那阴暗潮湿教室里渴求知识的眼神,以及在大山深处辍学扛柴的喘息声……改变大山,就应该从改变大山孩子开始,因为根本的扶贫之策就是把贫困地区的孩子培养出来。

石家庄六县的教育扶贫就是抓住问题关键,加大教育投入,整合教育资源。一座座设施齐全的高标准校园拔地而起,汇聚了周边大山深处的上千山娃,电子琴、阅览室、篮球场、整洁的宿舍、干净的餐厅,让山里娃也享受到了城市孩子的读书待遇。“学校不但环境好,还免住宿费、学杂费,还有生活补贴和交通补贴,在这读书基本不用花家里的钱。”即将升入赞皇二中初三的郭西诺说出了山娃们的心声。2016年赞皇首届山区教育扶贫毕业生全部考上大学,教育扶贫升学率的持续攀升,再次向我们证明了扶贫扶智的大好前景和无限生机。

山区教育扶贫工程还实现了“孩子下山读书,家长进城致富”的双赢。山区寄宿制学校的设立不但给孩子创造了优质的求学环境,还给家长们腾出了更多的时间去创业、去务工。正如阜平顾家台村李瑞凤说的,以前凌晨就要起来给孩子做饭,上下学都要接送,把大人的时间拴住了。现在孩子每到周末回家一次,自己的时间富余出来了,在邻乡工厂找了工作,每天能收入50元。像李瑞凤这样“小手拉大手,学生带家长”,仅赞皇一县就已累计带动1101户家长下山创业就业致富,188户家庭进城买房落户。可以说,“孩子下山、家长进城”成就了孩子,解放了家长,的确是助推城镇化进程、科学稳定促脱贫的新路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才是扶贫中的扶智,这才是治贫中的治愚。丰富了知识,充实了头脑,也就有了创业致富的最基本条件。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唯一出路,就在于扶智、治愚。教育扶贫在当代,教育脱贫在千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看到河北脱贫的华彩乐章。(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