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葛宇路”何以“官方”了四年?

2017-07-14 09:5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7月13日《法制晚报》报道:近日,一篇《如何在北京拥有一条以自己命名的路》的文章在网络上热传。文中称,一位名叫葛宇路的学生于2013年起就在地图上寻找没有命名的空白路段,然后贴上自制的“葛宇路”路牌。接着就被高德地图等软件收录,这条本来无名的道路就能够以“葛宇路”这个人名来命名。

首先这是一个网络时代,而网络时代的大背景就是所有网民都依托网络来生存并获得信息。“葛宇路”这条原本无名道路之所以诞生,其实就相当于一片从来没有人开垦的处女地,一个叫葛宇路的人去开垦了,去命名了,去挂牌了,然后这条道路终于有了名字,然后的然后就是所有人都在使用这样一个似是而非的人名命名的道路。居民用了,快递的用了,出租车司机用了,所有用得着这条道路信息的网民们也在网络上用了,这就是这条道路所有的故事。

“葛宇路”与艺术似乎并无关联。假如说所有的现实行为网络行为可以称之为艺术则另当别论。葛宇路与“涂鸦”有关,但至少这种涂鸦存在有益的一面,即便民功能。一条道总不能被市民百姓公众称之为“甲路和乙路中间夹着的那条道”,也不能总被称之为第几个路口没有名字那条道。它终于要有个大名才行才便利才便民,否则一个城市多了这么几条无名路之后,那恐怕就离无秩序无规划蛮荒城市不远了。

这其实在某些新建道路新建小区都存在同样的问题。一个小区未必会被地图软件所收录,只有好事网民与地图网络有了互动,才可能在互动的基础上被地图网络收录。而当这个新小区新道路未被命名之时,它就永远是一条无名路无名小区“未知区域”,这与前述中的“蛮荒城市”何其相似?

关于“葛宇路”其实只存在两个关键问题,其一,该路何以“官方”了四年之久?鲁迅先生文章中说: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葛宇路”本来就是路,叫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名,有问题吗?没有问题。如果说有问题,那只能反证规划部门存在极其严重的懒政。该路名从诞生起已经四年,被地图和网络官方了四年,怎么到了当下,就反而成了“私自”?该路名被葛宇路私自之前和私自之后,规划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的人士们,你们都做了什么官方的正名工作?

其二,葛宇路何去何从?以即成事实论,葛宇路已经成为网络大名,以功能论,葛宇路只有功没有过。如果硬要说其有错,那只能说普通网民不该在此“涂鸦”。但新建小区和道路,恰恰存在着这种早期的互动。如此漫长的时间段内,规划部门们没有作出任何反应,你们的互动又在哪里?根据《北京市地名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一般不以人名作地名。依法依规论之,该地名恐怕难以继续,但相关规划部门必须作出是否懒政才导致了私自成为“官方”的解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