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互联网订餐变高铁线为流动“美食城”

2017-07-14 10:4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在包括各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的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互联网订餐服务,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享受地域化、多样化点餐。朝食上海小笼包,午品湖南臭豆腐,夕尝云南过桥米线,一天之内吃遍大江南北,高铁线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俨然一座流动的“美食城”。

随着高铁路网的不断延伸,“千里江陵一日还”的场景成为现实,高铁也以其快捷化、便利化的优势渐渐成为人们出行的最佳选择。作为服务中最重要的环节,口腹之欲从来都是人们出行最基本的需求。所谓众口难调,在人们味蕾丰富的今天满足不同地域、不同口味、不同层次旅客的需求更是难上加难。在高铁上推出网上订餐,不仅是铁路部门与互联网生活接轨,推陈出新融入市场的新举措也是打造“舌尖上的高铁”,为广大旅客提供享受旅途中饮食“私人订制”的渠道。

通过12306或手机app等方式,旅客既可预定高铁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沿途供餐站的特色美食,选择的多样化更是让旅途这一路美上加美。近年来,铁路部门围绕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旅客提供温馨舒适的出行环境做了大量工作。从高铁列车冠名到民族文化列车的大量开行,从窗口购票到电话、网络购票,从手机电量省着用到网上冲浪随便用,不断改进改善中,展现的是服务上诚意满满,体现的是责任上不断担当。如今高铁餐饮由包揽权到自主权,无疑在服务民众上更进一步。

实现网络订餐后,高铁餐品的来源不再是单一的餐车供给,而是面向社会餐饮企业开放铁路互联网订餐平台,符合规定的餐饮产品均在12306明码标价。从“一家独大”到“百家争鸣”,铁路部门从内部打破封闭式的传统观念和经营模式,也是铁路部门在不断走向市场,融入市场中迈出的重要一步。在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形成良性循环的同时不断降低民众就餐成本,真正做到面向社会,服务大众。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只有顺民心、应民意,找准与民众需求的结合点,进行积极地探索实践才能把握市场、赢得市场。尽管互联网订餐初期不可避免会出现各种问题,但是笔者相信,铁路服务会逐步优化,也期待铁路会有更多深入人心、深得民意的举措推出!(董利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