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面对采访公然撒谎,官德何在?

2017-07-14 14:2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有记者前往陕西旬阳县水利局调查“河道非法采砂”一事,该局下属的河务局局长杨必领面对媒体,坚称自己“不是河务局的”,并一再否认其身份。事后,旬阳县水利局回应称,杨必领目前正接受县纪检监察部门调查。

面对记者采访,不是坦然接受,如实说明情况,而是左躲右闪,显然,这位局长没能如他名字那样“必领”,而是采取了“选择性躲避”。这令人意外,细思却又颇为合乎“情理”,当然,是合乎该局长自己心里的“小九九”。

如果记者是展开表扬式报道,那么局长或许就会转变态度,面露喜色,侃侃而谈;但这次记者前往是调查“河道非法采砂”一事,很明显,无论怎么说,该局也难逃监管不力的尴尬角色,所以干脆隐蔽身份,顾左右而言他,这位杨局长或许觉得自己做出了“聪明”选择而沾沾自喜吧?

但有些事往往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作为普通个人可以“择其善者而从之”,作为当地主管河务的一把手,如此应对舆论监督,就显得推卸责任和太过无知了。因为一,党员干部都有接受舆论监督的义务。媒体采访属于正当的职务行为,如此一躲了之,明显是不想负起该负的责任。县纪检监察部门正对此接受调查,正说明了这一点。其二、涉及到个人诚信和品行问题。明明官方公布的政务栏有名有照片,该局长就是矢口否认,说啥不认账,脸皮之厚,让人惊诧;品格之低,难以置信。

近年来流行的“官德”一词,很好地概括了上述两方面问题。官德不过关,会极大地损害党和人民的公信力及公共形象。官德出问题,则官员的履职能力,也必然靠不住。媒体的介入代表着公众的质疑,文过饰非,试图用躲避之策“脱身”,实在不是一个官员所应该做的,甚至可以说是大丢其丑。为此,加强个人和党性的修养,势在必行;这才是该局长理当“必领”的基本素养。

纪检监察部门的调查还没有给出结论,但当务之急,是该局长应进行自我反省和诚挚道歉。这样,才能有效避免“挥泪斩马谡”后续剧情的上演。何去何从,大家都在关注。(张洪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